冯梦波个展《梦波2012》今日美术馆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11:16 新浪收藏 微博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艺术家:冯梦波

  时间:2011-10-29 至 2011-11-12

  城市:北京

  地点:今日美术馆

  电子游戏和音乐从1992年以来,一直是冯梦波的艺术创作的主要动力和源泉。作为中国最早拥有和运用电脑设备与技术的艺术家,冯梦波总是快人一步,在媒体艺术成为主流以前,他就已经完成和展出了许多重要的作品,包括《私人照相簿》(1997,第十届文献展),《Q3》(1999,亚太三年展),《Q4U》(2002,第十一届文献展)和《阿Q》(2004,林茨电子艺术节互动艺术优异奖)等。2010年,他的史诗般的大型电子游戏装置《长征:重启》为MoMA收藏,并在纽约PS1举办个展,同年他的新作《不太晚》亦在V&A美术馆的支持下完成并巡展。

  主要作品《真人快打》是把艺术家及其亲朋好友作为主角的格斗游戏装置。所有人物都以真实身份出场,通过激烈的搏击体现出丰富的个性和幽默感。作为李小龙和《街霸》(Street Fighter, Capcom出品)的崇拜者,艺术家的本意是试图发现人在运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武器的条件下,本能地表现出的一切经历、情感和价值观。今日美术馆的大厅将戏剧性地变为北京的城乡结合部,运用幻影成像技术(Holovision)给这个游戏一个开阔的舞台。

  《Q2012》是获奖的跳舞毯电子游戏装置《阿Q》的新篇章。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旋律中,原始的射击游戏引擎(雷神之锤,Quake III Arena,id软件出品)驱动的是一个永无终止的互动的舞蹈,死亡幻变为一个缓慢盛开的玫瑰花园。

  《视力表》是运用冯梦波最新创作的两款字体(点阵冯和矢量冯)印制的,其用意是用数字化来加速风化的过程,使字体象古代碑帖拓本一样仅保留最基本的因素,在可读和不可读之间找到某个节点。这是一个用软件参数精确设定认读和书写的美学试验。这两款字体将由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在《梦波2012》的开幕式荣誉推出,并开放对个人用途的免费下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