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乐:收藏仿制并重 把古家具商业做得更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11:59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当占地14000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4000多平方米,藏品1000余件的可乐马古典家具博物馆在天津武清正式落成时,馆长马可乐无限感慨:“建一座古典漆木家具博物馆,是我的夙愿。30年了,应该让大家看到这些宝贵的历史遗存,这对社会是有益的。”做了15年的香港古董商人、回天津做了15年的古典家具商后,马可乐终于有了自己的古典家具博物馆。马可乐说,为了这一天,他一直在创业的道路上苦苦寻求。

  马可乐走出的是一条本没有路的道路。古典家具的收藏家多矣,仿古家具商也不胜枚举,然而收藏家往往只做收藏、不做商业化,而仿制商却因没有多少古典家具真品可以仿制,恣意构想出来的产品完全不合古制,实为“伪古典”,形似神不似。马可乐则以其拥有的藏品做高仿,打通“任督二脉”,既保持藏品的完整性,又能打造新型商业的春秋大业。马可乐在古典家具收藏和商业化之间,找到了一条在他看来鱼和熊掌兼得的道路。如果说仿古家具制造是鱼,那么这刚刚落成的古典漆木家具博物馆就是马可乐眼中的熊掌了。被外界誉为“中国柴木家具收藏第一人”的马可乐对于古典家具收藏,特别是柴木家具收藏见解独到。“中国古典家具的收藏价值应该重在文化艺术上,而不是取决于木材珍贵与否。我觉得用‘柴木’两字来定义这一类家具不妥当,或称为‘漆木家具’更为准确。”为打造柴木家具在收藏家眼中的新形象,马可乐一直不懈地努力着。

  柴木家具为根,良性循环

  “过去我是‘以旧养新’,用早期赚的钱来做新型商业;未来我的目标是‘以新养旧’,用新型商业模式推动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产业发展。”马可乐坐在一只明朝圈椅上说。马可乐祖辈数代都是古董商,他所指的早年,应该追溯到1979年,他从天津去了香港,在父亲的古玩行里打工,攒了两万港元,又四处借了些钱,于1981年自己创业,做起古典家具生意。

  那是早期古典家具商的黄金时代,由于家具出口市场初步开放,大陆的古典家具市场还没被唤醒,而香港、国外则开始热衷收藏中国古典家具,大批大批的古典家具被先知先觉的商人们从民间征购出来,囤积在深圳口岸,等着一河之隔的香港商人过来从中挑拣收购。一件(套)在北京只能卖到两三千元的老家具,转手给港商便是9000元,而港商可以从中获得更大的利润。此时作为香港商人的马可乐每月的出货量多达三四百件(套),由此赢得了企业发展的第一桶金。

  随着80年代末中国古典家具市场的真正觉醒,马可乐的企业基本上完成了原始积累,并开始了商业化的运作过程。也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很大程度上受文玩大学问家王世襄先生1985年出版的《明式家具研究》一书所引发,以名贵木材红木为主的宫廷古典家具市场热度一发不可收拾。如此市况对于商业头脑敏锐的马可乐来说并不是件好事,因为一件(套)好些的老家具,价格攀升到几十万元,做生意的投入太大,他需要寻找价格既合适又有价值缝隙的产品和市场。

  一批以核桃木、榆木等普通硬杂木(柴木)为材料的山西老家具的出现,引起马可乐的注意。因为木材并不名贵,而市场往往以材质论高下,因而这些家具的价格比较平和。马可乐觉得,这些家具应该是非常重要的门类,在没弄清楚真正的价值之前,他不会盲目地将其转售出去。经过数年在山西的深入查访研究,马可乐认为,中国的古家具源头应该是柴木,即杨木、槐木、榆木、核桃木等硬杂木,而且鉴于真正有收藏和保存价值的硬木家具目前已经数量很少,相当大的一部分名贵硬木家具在故宫(微博),所以,山西柴木家具整体是中国自成系统且有一定规模的古典家具门类。

  此时,马可乐开始有能力做这么一件事,那就是买一个大仓库,把这些好东西都放起来,谁知这一放就是一二十年。马可乐的理念是,必须要把中国的柴木家具作为一个根,用老的带动新的成长,用新的家具养老的家具,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使企业发展,才能最终推动古典家具文化产业的发展。

  收藏仿制并重,商业化探索

  “有价值的东西是无法用价钱来计算的。”马可乐望着一大仓库的柴木家具,他知道其中的珍贵。推崇木材的价值还是推崇艺术的价值?马可乐心中的天平为自己界定了一生的收藏方向——中国古典柴木家具。“收藏的价值是传承,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创业初期,马可乐就坚信一定能把中国古典家具收藏做成真正的文化产业。1996年,马可乐在天津郊区创办了可乐马家具有限公司,收藏了装满两层楼的古典家具,桌椅几案多达数千件(套),都是宋元明清的珍品,其中至少数百件(套)是罕有的孤品。

  30年的收藏生涯,让马可乐乐此不疲。现今他谈起当初自己的选择时依旧兴致勃勃:“是家庭的背景使我有机会了解行业的整体业态,并有能力预判其未来发展空间。”在新落成的古典漆木家具博物馆,马可乐领着前来参观的人们楼上楼下地跑着,津津乐道。马可乐认为:“随着国内古典家具收藏热的不断升温,很多人将视线锁定升值潜力、投资价值甚至投机机会。这些都不是收藏的要义。”他说,要把收藏做成交流的平台,以古典家具为媒介传承中国古典文化艺术,让更多的人领略中国智慧的精髓,从而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收藏家于山曾这样评价马可乐:“马先生用心收藏,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开创了收藏与研究、传承与发展的道路,以真、善、美为原则,挽救了大量濒临灭绝的古代漆木家具,并奉献于社会,这对研究中国家具文化是里程碑式的创造。”

  马可乐有一位相识的北京画家,有一次看到马可乐收藏的一张宋代香几,非常想买下,但是这件孤品在现存的宋代家具里独一无二,马可乐从不打算转售。不过,他让工匠用老榆木做了高仿的产品,画家很高兴地以1万多元的价格买下。

  这正是马可乐现在的商业模式:拿出珍品的老家具做高仿,以家具连锁店的形式做市场,并且接受定制。因为拥有独特的老家具等收藏品,这让马可乐公司的产品明显与市场上常见的所谓仿古家具不同。他的高仿古典家具,规格、形制、制作工艺全都符合古制,凡亲眼目睹过的人都说,马可乐的仿古家具是有生命的复制,是在创新中的高仿。

  马可乐公司里数十名工匠每天不停地忙碌着生产珍品高仿家具,但依然很难满足市场需求。马可乐的独特资源引起了投资界的注意。过去几年,不断有投资商进出他的收藏宝地,提出入股计划,但是无一例外都被马可乐谢绝了。“他们其实是想拥有这个收藏库,而对做高仿市场缺乏长远规划。”马可乐说,他的计划,在未来数年内,扩建工厂,在全国开办连锁店,为社会创造正统的、合乎古制的仿古家具。

  但是,马可乐目前却面临着不小的难题。尽管拥有数十名工匠,在行业里已算较大的规模,但是马可乐觉得真正懂行的古典家具工匠很少,很难请到。并且,由于高仿家具不适合现代的机器生产,而是手工制造,因此产量并不容易提高,对订单应接不暇。另外,就像“劣币驱逐良币”的道理,马可乐的资源和产品特色其实一直淹没在众多的良莠不齐的同行里,颇有酒香而巷子深的掣肘。

  在中国的古典家具界,马可乐把足以傲人的柴木家具的收藏商业化,融进仿古家具制造业并实现、提高其价值,其实是一场非常独特的、开创性的商业试验。站在古典漆木家具博物馆外的空地上,马可乐放飞着对未来的遐想:“要把博物馆这个交流平台搭建好,寻找愿意投身文化产业的战略合作伙伴……要把商业做得更文化,让文化推动商业的发展。”马可乐做大古典家具文化产业的信心满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