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2012年上海博物馆六大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 07:57 东方网 微博

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 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

  东方网记者方翔1月1日报道:2012年,上海博物馆将迎来60周年大庆,计划推出的六大展览无疑成为了最重要的庆祝活动之一。在辞旧迎新之际,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接受了东方网记者的独家专访,并披露了2012年六大展览的精彩细节。

  六大展览精彩纷呈

  自从1952年12月21日,上海博物馆在南京西路325号(原跑马厅大厦)开馆以来,从艰难创业,到卧薪尝胆、锐意变革,特别是在1996年10月12日,位于人民广场的上海博物馆新馆,作为上海十大文化设施中第一个正式开放的建筑,成为上海文化的标志之一,巨大的变化不仅是在布展条件上,更是在策展的规模上。

  陈馆长至今还难以忘记“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闭幕之夜,观众们冒着严寒排队参观。而提及即将于2012年举行的六大展览,陈馆长的兴奋之情更是溢于言表,“在2012年的六大展览中,最值得期待的,就是上海博物馆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合作举办的美国藏中国古代书画珍品展,这也是继2002年举办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2005年举办书画经典:故宫(微博)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中国古代书画藏品展、2010年举办千年丹青:日本、中国藏唐宋元绘画珍品展之后,又一次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的大荟萃、大检阅、大展示,预计将有近六十件珍藏在美国的宋元绘画稀珍与广大观众见面。”

  据介绍,“美国藏中国古代书画珍品展(名称待定)”将于2012年11月3日至2013年1月3日举行。而其他五个大型展览,分别为2012年5月1日至7月1日举行的“竹镂文心——竹刻艺术特展”、5月9日至8月12日举行的“金玉年华——陕西韩城出土周代芮国文物珍品展”、9月29日至2013年1月3日举行的“法贝热珠宝艺术展(名称待定)”、10月19日至2013年1月20日举行的“元代青花瓷器特展(名称待定)”、11月16日至2013年1月20日举行的“罗伊德?扣岑捐赠铜镜展(名称待定)”。

  让文物离观众更近

  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而上海博物馆自从2008年3月免费开放以来,不断从细节入手,改善参观条件,像以前只能从“南门进、北门出”,现在两个门都可以进出,大大方便了参观者,也有效地分流了排队人群。同时,为了让观众能够更好地看懂展览,上海博物馆还出版了适合不同人群的出版物,让人们对文物更产生亲切感。

  “博物馆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在看得见的文物上所承载的,是看不到的文化内涵”,陈馆长说,“正是因为观众于博物馆的厚爱和倾情,才使博物馆的发展赢得了永久的活力,作为博物馆来说,也应该更好地展现文物中所蕴涵的民族凝聚力,让民族文化源远流长”。

  在采访的最后,陈馆长欣然为东方网网友题词:

  祝东方网网友二〇一二年新春愉快!二〇一二年上海博物馆将迎来六十大庆,将隆重推出六大展览,欢迎大家参与展览和研讨、教育活动。

  让我们共同迎接上海城市文化的新高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