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雕塑大展在温州启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16:46 中国网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 12月27日,“中国姿态·第二届中国雕塑大展”在浙江温州启幕,开始巡展之旅。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院院长许江、浙江省副省长陈德荣等参加开幕式。

  大展集结雕塑创作之魅力,展示中国姿态,传递游子情谊,以最大限度整合全国雕塑艺术资源,展现当下中国雕塑的整体风貌,是温州市开展的温籍文化学人智力返乡系列活动之一。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雕塑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和统战部协办。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说,“这次我们希望以高度的学术精神和深入的当代思考,再次集中检阅近3年来的中国雕塑。”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冯远致信祝贺。冯远指出,本届展览在突出主旋律精神,抓精品创作,促进青年雕塑家的选拔和培养、注重从历次展览中选择优秀作品参与等方面作了新的尝试,这些努力是十分有效的。

  大展自征集以来,共收到报名参展作品1400多件,最终遴选出参展架上雕塑作品162件,特邀参展作品17件,特设“公共艺术户外雕塑”单元作品86件。李红军的《游离之一》等3件作品获中国雕塑艺术大奖;文豪的《幻相》等12件作品获中国雕塑佳作奖;陈融的《岁月如歌之一》等15件作品获中国雕塑青年新锐奖;促进两岸三地艺术交流的香港雕塑家文楼,推动我国城市雕塑建设发展的雕塑家王克庆,获终身成就奖;曾在兰州任市长,现为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推动建筑家与雕塑家之间沟通的宋春华,获大展的突出贡献奖。

  与第一届相比,本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新人辈出。“70后”、“80后”的年轻雕塑家,成为本次大展的生力军。他们的作品接续上一代人的努力,具有多元的多向的发展维度,包括雕塑本体语言,形与空间和时间,材质和身体,观念与装置,新具象,社会关注、本土语境等,构成了未来10-20年中国雕塑发展的一种球面基础。

  此外,材料运用的多样性也是大展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李红军的《游离之一》,用纸片层层叠出人物的斜面脑袋,冲击人们的视眼;文豪的《幻相》,将轮胎的实体硬物用软材质的生石膏粉来表现,作品一触即“化”;夏和兴的《观器说道》作品,器具中间铜质的杯子一旦被流入的水装满,就会自动倾倒,叙述一个“中则正,虚则欹,满则覆”的儒家道理;王从义的《视翼》,身体走过即感应激发起所有零件,不锈钢的翅膀立即舞动起来……当然,泥塑、石刻、木刻、金属、陶瓷等材料,在展览中都能找到他们的踪影。

  “中国雕塑大展”是中国雕塑学会主办的全国性雕塑专业学术展览,每3年举办一次。相比全国美展的雕塑部分,它的表现形式更加自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曹春生也表示,“这次展览的作品非常有创意,能看出青年雕塑家有很多自由发挥的空间。他们在追求思想内涵的同时,更加注重雕塑的专业性。”

  “在社会对雕塑的发展需求和融合时,如何把握雕塑的自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雕塑如何在学习外来文化的同时,摸索出自己的特色?”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的一番坦言,给中国雕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两个问题。在第三代雕塑家表现出成熟的创作状态时,我们期待第四代青年雕塑家能给中国雕塑界带来新的希望、新的发展。展览将持续2个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