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诗词手迹亮相山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09:1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大型推光漆画《江山如此多娇》再现毛主席《长征》诗词手迹 大型推光漆画《江山如此多娇》再现毛主席《长征》诗词手迹

  (任丽娜) 记者7日从山西省工艺美术馆获悉,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推光漆技艺创作的大型推光漆画《江山如此多娇》于日前完成,再现了毛泽东主席《长征》诗词手迹,并亮相于山西省工艺美术馆。

  据了解,《江山如此多娇》是由金陵画派领袖、江苏国画院院长傅抱石和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关山月于1959年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作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献礼,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高7米、宽10米的国画巨制。毛泽东主席一生惟一亲自提名并书写“江山如此多娇”。

  据介绍,大型推光漆画《江山如此多娇》由山西省委党史办承接,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山西黄河画院承制。创作组历经145天和小稿设计定稿、放大稿、制木胎、裱布、挂灰、打磨、上漆、落稿、推鼓、贴金、彩绘等推光漆技艺的十几道工序,以及近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书画艺术家、高级技师的联袂,成功完成了二次创作的大型推光漆画《江山如此多娇》和毛主席《长征》诗词手迹。

  据悉,大型推光漆画《江山如此多娇》为双面,漆画正面表现的是毛泽东主席著名的诗词《沁园春·咏雪》词意。近景是江南青绿山川、苍松翠石;远景是白雪皑皑的北国风光;中景是连接南北的原野,而长江和黄河则贯穿了整个画面。红太阳象征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

  漆画背面采用大红底色堆鼓贴金箔(24K纯金)再现毛泽东主席《长征》诗词手迹。1934年10月间,中央红军主力从中央革命根据地出发作战略大转移,经过福建、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四川、云南、西康、甘肃、陕西等11省,击溃了敌人多次的围追和堵截,战胜了军事上、政治上和自然界的无数艰险,行军二万五千里,终于在1935年10月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这首诗和《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都是在长征取得胜利时所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