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世界级无墙艺术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14:1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微博

雕塑 雕塑"阿福-母与子"。 雕塑 雕塑"漓江的故事"。

  1月12日,在青岛中国雕塑馆雕塑园开馆开园仪式上,记者打探到了青岛发展雕塑艺术的蓝图。中国雕塑院·青岛雕塑园和青岛中国雕塑馆是我国首家“无墙美术馆”,未来将打造成“世界级无墙艺术馆”,通过经常举办各种免费的大师作品展览、艺术家讲座,设立“雕塑馆儿童开放日”、“百姓看雕塑日”等让艺术真正意义上走进市民生活。

  我国首家无墙美术馆

  “中国雕塑院·青岛雕塑园和青岛中国雕塑馆由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负责运营,是我国首家无墙美术馆。”发展蓝图上这样描述:没有墙的美术馆,其形态非凡,既是开放的广义,又是开阔的容纳,也是无疆的扩展,更从真正意义上让艺术走进生活、让生活步入艺术。

  中国雕塑院·青岛雕塑园、青岛中国雕塑馆坐落在青岛最为重要的景区海岸线上,雕塑园占地8公顷。园内设有两条游览线路,一条沿海岸线的平坦步行道,艺术作品与海景同时纳入视线;另一条游览线路是依地势而建,起伏于草地林木瀑布池水之间;可将不同材质、风格迥异的雕塑作品陈列在其中。

  雕塑馆是园区内的室内展览场所,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共三层,为地下展厅、一层展厅及二层咖啡厅和书吧。地下和一层展厅结构相同,层高4.5米,均被分割为两个独立展厅,大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呈扇形结构,小展厅面积260平方米,呈正方形。一层展厅南面临海,整体为玻璃幕墙结构,自然采光充足,地下展厅为封闭式展厅。馆内的展览区域,分为馆藏展区和应时展区,应时展区可根据需要承接各类展览、企业年会、新产品发布会、艺术品拍卖会等。

  每年举办拍卖专场

  根据规划,中国雕塑院·青岛雕塑园、青岛中国雕塑馆将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公益性、学术性展览,包括雕塑展、公共艺术展、当代艺术展、书画展、摄影展及数字艺术展等。同时结合青岛市重大工程建设策划组织公共艺术和城市雕塑优秀作品展。在此基础上,还承接个人和机构策划举办的各类展览。

  中国雕塑院和山东省雕塑艺术家协会每年在雕塑馆和雕塑园主办各类展览。“未来,雕塑园内举办的展览基本上都将是免费的。”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院长吴为山说,开放性、公益性将是雕塑园未来发展的基本原则,馆外展览肯定都将是免费的,馆内的展览则要看情况而定,可能会通过收取门票的方式来限制人流。

  雕塑馆将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来馆举办讲座,策划并举办与文化艺术相关的学术论坛、艺术家交流座谈会,举行公益性美术教育活动,为雕塑家、雕塑爱好者提供定向性服务,及为民众提供普及性服务,使其成为具有公共服务机能的事业雕塑馆。大师讲座和展览一样,基本上都是免费的。

  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将充分利用中国雕塑院作为国家级雕塑艺术研究机构的平台作用,关注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的发展,注重对年轻艺术家的发现和培养,整合国际、国内高端艺术资源,是高端学术和艺术实践的研究基地、高端艺术人才的交流基地、高水平艺术作品的展示基地以及高水准的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并力求在中国雕塑艺术发展史上取得相应的位置。

  中国雕塑院·青岛雕塑园、青岛中国雕塑馆还将提供完备的产业化服务。雕塑馆将成立艺术品交易中心,设立专门的区域展售当代艺术家的雕塑作品;同各大拍卖公司建立合作机制,将艺术品特别是雕塑品的拍卖引入雕塑馆,每年举办一到两次中国当代雕塑品拍卖专场;雕塑园内的大型雕塑也同馆内的小型架上的雕塑一样参与交易。

  小朋友可来这制作雕塑

  雕塑馆将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课程和活动让孩子从发现艺术之美,逐步到理解艺术之美和欣赏艺术之美。每月设立一天为“雕塑馆儿童开放日”,在开放日当天,雕塑馆内的雕塑工作室也同时向小朋友们开放。雕塑馆会有专人带领孩子参观雕塑园和雕塑馆,用浅显的语言、讲故事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一件雕塑是怎样诞生的。参观之后孩子们可进入工作室,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自己动手制作雕塑泥稿。

  将成青年艺术家培养基地

  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教授对青岛充满了感情。在他看来,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的成立、青岛中国雕塑馆雕塑园重启,是青岛市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这一系列的举措完善和提升了青岛的城市文化地位,也为青岛整合国内、外文化艺术资源,举办各类雕塑艺术展会、创作营活动,使更多高品质的艺术人才和学术团队聚集青岛,吸引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交流活动,促进和带动城市创意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便利条件。

  “青岛是一个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城市,特别适合发展雕塑艺术,而青岛的起步也比较早,20年前就开始做了。”吴为山说,《五月的风》以及东海路上的雕塑都是很不错的,反映了当代中国的艺术面貌,在全国都很有名。未来,青岛将会成为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家的培养基地,把全国的文化学者都吸引来青岛。

  文/记者 连茂明 实习生 刘姝婷 图/记者 王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