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省市艺术精品聚申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2日 09:15 解放牛网

贺竹元作品 贺竹元作品 吴少清作品 吴少清作品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艺术品投资已经成为与房地产投资、证券投资并驾齐驱的三大投资方式。根据国际研究机构报告,2000至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实际增长率是387%,而预测从2011年至2015年实际增长率能达到69%。业内人士认为,在文化艺术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艺术品收藏市场更大有可为。   

  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开始关注艺术品投资和收藏,然而如何正确地进行艺术品投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门新鲜学问。作为普通百姓,要购买张大千、李可染和徐悲鸿甚至陈逸飞这些大师的作品,无论是作为投资还是个人收藏都是天方夜谭,但普通百姓想要在艺术品投资上有一番作为,并非完全没有门路,目前全国各个地区都有一些具有代表性和知名度的画家同样值得关注。而不同地区都有一批买家,追逐本地区知名画家的作品,运作得比较好的画家,他们的作品价位也已经上升到一定高度,形成了一个畅销体系,作品也成为书画市场上的“硬通货”。虽然这些作品目前的市场价值还不能和大师们相提并论,但是在艺术品投资特别是书画市场整体价格拉升下,处于中低端的作品价格也会随之上升,并且上升幅度也会非常之快,普通投资者的机会一般都在这些艺术家的身上。   

  普通市民进行艺术品投资更需要权威机构的协助,在这样一个大环境大背景下,由《新闻晨报(微博)》、《成都商报(微博)》、《南方都市报(微博)》、《楚天都市报(微博)》、《都市快报(微博)》、《华商报》、《华商晨报(微博)》、《山东商报(微博)》、《现代快报(微博)》这全国九省市的权威平面媒体首次结盟主办艺术联展——“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就应运而生了。在经历了之前成都、广州、西安三站成功之后,上海站活动即将于2月25日至3月2日登陆,在淮海西路370号红坊,为沪上的艺术爱好者与收藏家带来一场专业艺术享受。

  九省市打造艺术王牌

  此次,九省市派出了强势艺术家阵容,囊括近百位国内艺术家,每位艺术家都会选送一到两件艺术精品参展,艺术门类涵盖油画、国画、书法等,既有当代又有传统,更不乏创新。其中,代表上海参展的艺术家分别是陈翔(微博)、吴玉仁、陈胄、董重、吴少清、金锋、葛辉、乐震文、车鹏飞、陈世中、程多多、余欣、贺竹元、陈睿韬、丁申阳、齐新等名家新人。    之所以会由九家来自九省市的权威媒体主办“九省市艺术联展”这样一个活动,是因为一直以来有种说法,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家或艺术家,走出所在的城市、省份有着较多障碍,往往不被外省市民熟知。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艺术品收藏有越来越多的需求和关注,但中国艺术教育的断层还是比较明显,针对此情况,资深媒体人崔向红(微博)表示:“艺术基本是由垄断式的专业机构去推广,受着小圈子、地域性限制,所以媒体应该在艺术教育、艺术知识推广方面起到一定作用。”因此,此次九省市主流媒体共同搭建此全国艺术品流通平台,借助各媒体于当地资源优势,联合所在地的学术支持单位来推荐参展艺术家,以打破艺术界普遍存在的“地域门槛”。对此次艺术联展,港台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公明表示:“在我看来,大众媒体介入艺术展览和创作是件好事。除了新闻以外,大众媒体有向大众传播文化、思想的责任,举办一次这样的展览,是其履行责任的体现,能够发现和推出新的艺术家,同时引起社会各界对于当代艺术发展的关注。”

  引爆艺术推广新尝试

  “推广艺术需要整个社会的参与,从艺术市场发展态势来看,媒体的力量现在越来越大了,除了博物馆和美术馆,从媒体上可以了解许多知识。”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钦松透露,虽然上海每年会在各个展出场地举办数不胜数的艺术品展览,但是由全国九个省市的媒体主办的展览,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在沪上也尚属首次。大众媒体肩负着提高大众艺术水平、审美能力及文化修养的责任,“九省市联展”能够利用媒体的平台和影响力,将艺术向大众普及和推广的做法很好,但也要把握媒体在其中的作用。艺术本身有它的内在规律和要求,媒体可以起到推介作用,却不可能改变艺术本身结构和状态,媒体的作用在其影响力和爆发力上面。在推广艺术方面,媒体也应当更为关注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向,同艺术家、出版人、艺术批评家建立积极联系,从学术的角度确立对艺术目标的理解及对当代艺术发展的判断,这将有利于发展优秀的艺术家。“本次艺术展就是一次尝试,联合九家媒体推荐参展艺术家,尽量挑选最有代表性有实力的作品参展。”崔向红介绍说,加强对艺术方面的专业报道,能让大众在主流媒体上接触艺术。

  收藏者“淘宝”新渠道

  业内人士指出,早年,上海书画市场在全国市场内都异常旺盛、活跃。然而,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与行业的饱和,经金融危机的洗礼,虽然威风不如当年,但一些经营行画的零售、批发的画廊生意“还不赖,都能吃饱喝足”。因为,本土不可小觑的企业主和企业白领成为书画收藏领域最大的一个群体。    

  在爱好字画收藏的企业主当中,很多是以固定和长期性收藏者居多。一般情况下,企业主都不以眼前升值的利益为目的,也不会批量性购进名家字画,而是非常有计划、有选择性地定向投资。业内人士透露,这批企业家虽然懂行的少,但非常理智,相对比较谨慎。而本地的拍卖行以及画廊的商业展成为他们“淘宝”的主要渠道。以前,艺术展览多是在一小撮范围内来办,有别于美术馆会搞一些学术展、画廊搞商业展,此次在全国九省市的一个大范围内来推广,它的艺术影响力是巨大的。而媒体的介入,也能够帮助大众养成接受艺术的习惯,使当代艺术在社会上得到最大层面的传播。本次参展作品上给大家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丰富”——它容纳了不同地域、不同风格和流派的诸多作品。上海展结束后,还将在济南、武汉、杭州、南京、沈阳等地继续巡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