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勃油画个展在广州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2日 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广东交响乐团室内乐在营造高贵、优雅的气氛。 广东交响乐团室内乐在营造高贵、优雅的气氛。 开幕式现场,著名油画大腕刘小东开怀畅饮。 开幕式现场,著名油画大腕刘小东开怀畅饮。 这厢,广东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在接受记者采访;另一边,中国当代艺术大腕方力钧在看画,神情专注。   这厢,广东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在接受记者采访;另一边,中国当代艺术大腕方力钧在看画,神情专注。

  展览可以这样玩 著名油画家范勃把个人画展演变成奢华的视觉实验场

  2011年12月23日,由广东美术馆与广州大剧院共同主办的“曳游范勃油画个展”开幕式在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当代馆举行,与以往的展览相比,这个展览的策划团队显然希望营造出超越以往的意味从刻意的空间、奢华的气息,到中国油画“亿元俱乐部”大腕的莅临,还有中国当代艺术最重要推手与中国美协高官的同时亮相,都在提醒着观众:这是一个非比寻常的展览,这样的方式在历来低调的南方艺坛实属罕见。

  本报记者:陈运成

  狂热收藏带来别样灵感

  作为南方油画的领军人物之一,范勃的绘画给人体会最深的也许是中国文化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范勃本身就是一个收藏高手,汉唐陶俑的造型、宋代钧瓷窑变的色彩、倪瓒山水画的意境,他都巧妙而不露痕迹地融合到自己的油画技法中,营造出清淡、孤寂的意境,显示范勃自觉与传统的对话和对跨越东西的精神领悟。

  范勃这次展览包括人像系列《园子》和《花开花落》系列以及风景画作品《木言系列》。画中人物与背景处于一种若即若离的状态中,漂浮和游离于想象与现实之间,范勃的作品喜欢表现身边熟悉的艺术圈的人,当这些被表现的对象来到展厅,就与画中人构成一个穿越时空的奇异空间,诗意而具有剧场感。

  展览空间营造令人敬畏的尊贵气息

  正是范勃作品具有的这一特性,对其作品的展示空间就有更高的要求,范勃表示:如果不是选择在广州大剧院这种特殊的空间下,他就可能不会办这个画展了。

  广州大剧院由获得普利策建筑奖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扎哈设计,有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黑匣子剧场,作为多功能的剧场,舞台、布景及观众座位均可移动,可根据不同活动的需要自由改变空间布局,可形成平时不常见的艺术展示空间。自开馆以来这是第二次作为展览厅使用。这种独具魅力的别致空间和范勃的画十分吻合,近十米高的空间,更加凸显了范勃作品中的清淡与孤寂的意境,展厅外面酒会的地面铺上的黑地毯、昂贵而专业的灯光所营造的氛围使画面的气氛更具剧场感与令人敬畏的尊贵气息,这正是范勃想要的效果。

  美协官员与多位“亿元俱乐部”大腕同场亮相

  范勃把这次展览开幕式,办成了一次全国艺术界嘉年华会,钟涵、吴长江、许钦松、刘小东、方力钧、吕澎(微博)、彭锋、尹朝阳、庞茂琨(微博)、李大钧、杨凯等全国的艺术圈名流济济一堂,这些响当当的名字分别代表了美协官员、艺术大腕、艺术批评家以及艺术品推手等多重身份,全国各地的收藏家也慕名而来,这种盛况即使在当今中国艺术中心北京都不多见。

  广东作为南方的艺术重镇,有着与全国其他地区不同的气质。在改革开放这三十年中,广东鲜见北京、重庆等地此起彼伏的浪潮,但并不是说广东的艺术缺乏实验精神,艺术家更多的是各自干着自己的事情,低调、务实。而北方的艺术家很早就意识到光是埋头苦干而不制造话题,就很难产生市场效益,不利于自身作品的价值经营。著名的“哈欠”大腕方力钧就是凭借着“像野狗一般的生存”姿态,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吸金榜上意气风发;另一位大腕以现场写生著名的刘小东,在高超的写实能力下,更让人佩服的是他制造话题与传播话题的能力。正是如此高调而有力的话语方式,他们在当代艺术中无论是作品的面貌还是商业价值都大有指点江山的意味,这也是艺术家的生存之道。范勃的展览策划,可以理解为中国社会形态南、北差异日益缩小的缩影,其中折射出的,不仅仅是艺术层面的问题。

  神秘夜色配搭优雅室内乐

  这次展览还有一个有趣的特点,就是开幕式的时间选择在傍晚六时。夜幕下的大剧院更具有诗意,而斜梁斜柱与“铸钢结构”所形成的众多不规则的玻璃窗口犹如把神秘的夜色引入到展厅中,在广东交响乐团的悠扬的四重奏氛围下,感受视觉冲击、品味美酒佳肴,步入展厅就不仅仅是应酬和赶场了,而是享用主人精心配制的视觉盛宴。

  随着生活节奏和审美趣味的改变,以往画家只是把作品往展厅一挂,找帮人剪个彩就完事了的展览方式已经不合时宜,一个展览必须在作品、展示空间、嘉宾阵容、开幕式的形式等方面找到和自己作品相适宜的、能够产生话题便于传播的方式,才能凸显自己作品的魅力。

  范勃的这次展览或许是一个样板、一个标杆,这是与当今日益强烈的南、北融合趋势一脉相承而无法复制的“豪门夜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