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珍藏复制品现身南通博物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4:03 人民网 微博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月21日,由上海大雅堂、南通博物苑主办,日本二玄社参与协办的“故宫(微博)珍藏——经典书画复制作品展”在南通博物苑开展。此次展览汇集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书画作品300余件,另外还汇聚了辽宁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以及海外私人收藏的中国历朝历代的书画珍品,对于钟情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市民来说,实为一份不可错过的艺术大餐。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书画史上的一批优秀书画作品,现散藏于世界各大博物馆中,部分归于私人收藏,大部分人都无缘一睹真容。加之其中的大部分作品因为年代久远,已经老化变质、伤痕斑驳,只能尘封而难与世人谋面,这无疑成为文史界和美术界的一大憾事。然而,大雅堂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作为中国书画复制艺术的第一品牌,大雅堂自1996年成立以来,已在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的博物馆、美术馆举办了百余次的中国经典书画复制作品展,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5月,大雅堂已经在南通博物苑推出过一期“故宫珍藏——经典书画复制作品展”,颇受欢迎。

  而与两年前的展览相比,此次展览的展品更加丰富,除了被誉为台北故宫博物院“镇院之宝”的郭熙《早春图》和李唐《万壑松风图》外,还增加了北京故宫博物馆珍藏的展子虔《游春图》、韩滉《五牛图》、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周文矩《文苑图》、宋徽宗《雪江归棹图》《芙蓉锦鸡图》、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王诜《渔村小雪图卷》等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此外,南京博物院珍藏的明代徐渭的的代表名作《杂花图卷》等也上场助阵……此次展览皆是煊赫名迹,构成远起东晋书圣王羲之,近至近代海上画派的完善体系,呈现出中国绘画艺术自唐、宋、元、明、清至近代的传承不已的艺术血脉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艺术流派,令参观者无不大开眼界。

  据悉,此次展览将于本月26日闭幕。(冯启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