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标本价值千万免费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 08:46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老虎标本逼真,参观者惊呼“太吓人了!” 老虎标本逼真,参观者惊呼“太吓人了!”

  (记者 刘桐)野生东北虎、猫头鹰、乌鸦、美国白蛾、珍贵树木……

  看到这些,您一定是以为这些只有到大自然的森林中才能看见,其实这些动植物都是在昨日开馆的沈阳市林业局标本馆中见到的。

  东北虎标本是“镇馆之宝”

  嫩绿的青草、高大的树木、满地的野鸡野鸭,配合着虎啸鸟鸣声音。在树林里面还站立着一只张开大口,露出锋利牙齿的东北虎。“这里怎么有一只东北虎啊,太吓人啦!谁敢进屋啊!”昨日,许多来参观的人都被这只老虎吓到了。

  别怕!其实这是一只野生东北虎的标本,记者发现这只东北虎标本制作得“活灵活现”,老虎睁大眼睛炯炯有神,四脚站立着,张开血红大口,露出满口锋利牙齿,身上的毛发橘黄色和白色分明。

  解说员介绍,这只东北虎是一只自然病死的野生虎,我们经过加工处理制作成了野生东北虎标本。虎现在是壮年阶段,它的毛发和身上的花纹都呈现出美丽的图案。这只东北虎还是我们馆的“镇馆之宝”,估计价值千万元左右。

  一只稀有昆虫曾造访居民家

  在沈阳市林业局标本馆中不仅有大型的动物,还有一些小型和微型的昆虫。其中还有部分都是“绝版”的稀有昆虫。

  在馆内展示的昆虫标本有飞行的昆虫以及各种蛾类和罕见的稀有昆虫,还有的展示出从幼虫到成年昆虫的成长全过程。同时在展厅中设置安装有智能感应、触摸屏和声光电技术来配合着精美的图片和实物标本来一起展示介绍。

  其中还有一只昆虫还是沈阳市的“友好市民”,据了解,1995年夏季的一个傍晚,铁西区的一位居民在自家窗外的阳台上发现了一只“大虫子”,经过沈阳市森防站鉴定是大山坚天牛,这种昆虫仅仅分布在我国的黑龙江省内,三年才能繁殖一代。其实这位“不速之客”是沈阳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购买植树时,千里迢迢带来的。而且“体格”很庞大,并且这种昆虫目前在发源地也是十分稀有。

  今后上网也能参观标本馆

  “目前标本馆总面积达到370余平方米,收藏标本近11000件,涉及的物种基本涵盖沈阳乃至辽宁地区可见到的野生动植物种类。”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标本馆馆长朱成伟介绍,新馆分为两大区域:一是昆虫、植物、种子综合展示馆,藏有昆虫标本11目170科1200余种10000余件、植物及其种子标本81科368种450余件;另一区域为鸟类、兽类展馆,标本47科165种300余件。

  沈阳市林业局局长赵奎礼表示:“标本馆将成为林业生态科普宣传的参观地,争取每年免费接待1万人次参观,同时目前还在进行着网上数字标本馆的构建,今后将标本馆的内容放到网络上,要是不能到馆实地参观的市民,在家打开电脑上网就能参观浏览标本馆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