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汉代画像石拓片精品展德国柏林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8:53 中国文化报

  日前,山东汉代画像石拓片精品展开幕式在德国柏林举行,精美的汉代画像石吸引了众多的德国观众。他们被参展的40幅汉代画像石拓片深深吸引,尤为汉代画像的神奇构图和宏伟气势震撼。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表示:“古代石刻艺术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研究汉代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艺术以及典章制度、社会风俗等的重要史料,了解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与历史知识都离不开古代石刻材料。石刻又是重要的历史实证,集历史艺术文化风俗等于一身,值得好好研究与珍视。”

  据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管志国介绍,山东的古代石刻根据形制可分为碑碣、画像石、摩崖、墓志、造像五大类,而这五大类在国内乃至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

  其中,秦汉碑刻数量全国第一。目前,仅存的秦二世刻石均在山东:一是泰山刻石,残存10字;一是琅琊刻石,残存40字。而汉代碑刻多集中在曲阜、济宁、泰安等地,现存数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故有‘天下汉碑半山东’的说法。60多件秦汉碑刻中,有多件是国家一级文物;汉画像石内容、题材居全国之首。“山东是汉画像石的发祥地,起源最早,遗存数量最多。迄今为止,已发现的汉画像石已有4500余块”;北朝摩崖大字刻石国内独有。北朝摩崖刻石,主要分布在山东,其中两处最为著名:一处是跨莱州、平度、青州三市四山(云峰山、天柱山、大基山、玲珑山)的云峰刻石;一处是集中在鲁中南山区的摩崖刻经,包括泰山经石峪、新泰山、邹城铁山等21座山上的佛经刻字。“其场面之宏大,气势之宏伟,堪称中国书法史上一绝”;北朝隋唐墓志历史、艺术价值极高。山东遗存的历代墓志不乏精品,旧存“刁遵”“鞠彦云”“李谋”“李璧”等墓志在全国有很高的声誉。新中国成立后,德州高氏家族墓地、临淄崔氏家族墓地、泰山羊氏家族墓地、济南房氏家族墓地出土的墓志,也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第五,佛教造像蜚声海内外。山东地区的佛教造像主要有济南千佛崖、青州云门山、驼山和东平司里山等地的摩崖造像和各地出土的单体造像。“尤其以青州龙兴寺出土的佛教造像最为集中、数量多,种类全,延续时间长,艺术水平高,是世界宗教考古、艺术史学界关注的一大热点。”

  管志国认为,在信息时代网络应用已基本普及的情况下,应启动数字化工程,将山东省的每一通碑刻的年代、现状、收藏地点、内容提要,通过科技手段制作展示,建立山东古代石刻艺术信息资源库,全方位介绍和展示山东古代石刻艺术的整体风貌。同时,把丰富的古代石刻资源转化为大众喜欢接受的文化产品,促进石刻艺术的大众消费。“比如,石刻拓片的拓制、书法绘画碑帖的临摹、石刻艺术礼品的开发、石刻文化典故的动漫制作、石刻拓片精品专题展等,促进石刻文化艺术的大众化,使之走进社会,服务社会。”

  本报驻山东记者 常会学 孟 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