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version群展在Cornerhouse画廊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18:21 艺术眼

Work by Tarzan & Arab Work by Tarzan & Arab Work by Tarzan & Arab Work by Tarzan & Arab

  “Subversion”群展近日在Cornerhouse画廊开幕,展览集中了一批阿拉伯当代艺术家,其中包括拉里萨(Larissa Sansour)、双胞胎兄弟Tarzan and Arab、谢里夫·魏克德(Sharif Waked)、琼娜(Joana Hadjithomas)& 哈利勒(Khalil Joreige)等。这些艺术家的创作有各自的侧重点,但他们的作品中又都具有许多共同的基础:例如使用了新媒体与影像技术,采用了各类文化模式或是呈现了虚构的故事等等。由Omar Kholeif担任策展人,这场展览为观众呈现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阿拉伯世界”,同时揭示了扭曲的媒介呈现的机制。参展艺术家强调了我们与广为流传的神话的同谋关系,固执地瓦解而且复杂化了对其作品的解毒。总的来说,效果是令人感到心绪不宁的在这种不安的感觉中,它动摇了所有曾经根深蒂固、或是无人质疑的对阿拉伯人身份的认知。

  艺术家拉里萨(Larissa Sansour)明显与关于巴勒斯坦的各种负面言论背道而驰。她在影像作品“A Space Exodus”(2009)中为巴勒斯坦创造了一个不一样的未来。在这部短片中,拉里萨(Larissa Sansour)扮演了登陆月球的先锋者“Palestinaut”的角色,她竖起了旗帜,自豪地宣布了领土的占领。其作品中的辛辣尖锐来自于对幻想与残酷的现实、幽默与绝望、粗劣与真挚的混合,从新的角度去阐述了一个正在持续的危机。

  利用讽刺来达到辛辣的表现效果在Tarzan与Arab两兄弟的装置作品中也有较强力的体现。他们来自加沙,这是一个没有一间功能性电影院的城市。鉴于此,一件电影院的复制品被布置在了这场展览中,形成了他们的故乡拥有蒸蒸日上的电影产业这样一个代替现实。这间“电影院”里正上演着一部好莱坞式巴勒斯坦动作电影《Colourful Journey》的预告片,而其它电影那些令人激动的海报则粘满了两边的墙壁当然了,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虚构的,那些电影荒诞的名字则来自于以色列的军事活动。

  类似的文化意象借鉴在谢里夫·魏克德(Sharif Waked)探索自杀性爆炸者的“演讲”的语法时也出现了在他的影像作品“To be continued…”(2009)中,他扮演了一个准自杀性爆炸者的角色。他以一种使人入迷的音调阅读了一大本书,但却一直没有达到演讲的尽头,不断地延迟他关掉摄像机、做出致死举动的那一个时刻。这件作品将我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了它的表现形式上,而用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来代替激进的对话这样的行为取代了我们对调停事件的通常的理解,赋予了整个场景一种不同的叙述结构。

  Joana Hadjithomas & Khalil Joreige为贝鲁特创作了一幅巨大的拼图照片,即作品“Circle of Confusion”(2012)。观众可以任意地打乱这些碎片,然后对这座城市进行分裂和重组;拼图的碎片被放回原位就相当于这座城市被重建了。这件作品清晰地表现了贝鲁特动荡而又分裂的历史以及对所有城市来说都不陌生的拆毁和重建过程。固定作品的墙面是具有反射效果的,因而每当一块碎片被移走时,我们就能从墙面上看到自己的样子这为个人的行动与选择赋予了一定的重要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