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建筑设计展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7:43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朱永安)为迎接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成立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建筑设计展”5月21日在该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等出席开幕式。   

  赵少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是在“十一五”期间批准开工建设的国家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改扩建过程中,集思广益、精益求精,最终确定了“留三面”的设计方案,既保存了原有的建筑外貌风格,又创造性地实现了新老建筑的协调结合,以及与天安门广场的和谐统一,有机融合了中国文化元素和西方建筑设计原理,体现了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思想,成为建筑设计领域中外合作的典范。文化设施是文化发展的载体,是文化软实力的展示窗口,此次“建筑设计展”既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建设历程的反映,更是中国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希望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极发挥保护与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作用,继续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2007年开始动工,2010年竣工。改扩建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建筑面积从老馆的6.5万平方米扩展至近20万平方米,成为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此次展览共分“老馆建筑”“国际竞标设计方案”“修改中标方案”和“实施方案”四部分,以图片、模型和文字等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建筑设计的整个过程和实施方案的产生过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