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胡同四合院在首都博物馆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7:52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 李文蕊)北京的胡同四合院是代表北京的城市“名片”。为了解读这张“名片”,北京的文博系统与档案系统首次合作办展,将文物与档案整合在一起,相互佐证,相互映衬。吸引着人们走近她,真切地感受那灵动的北京文化。

  6月12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档案局联合主办,首都博物馆(微博)和北京市档案馆共同承办的《北京的胡同四合院》展览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A厅拉开帷幕,展期持续至10月21日。

  此次展览共展出首博馆藏文物84组件,外借文物46组件,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实体160余件、数字化档案300余件、图片100余张。展览借助现代多媒体技术手段和艺术设计理念多视角、多维度地展现文物与档案两种历史文化载体。通过文物展示和档案讲述呈现北京胡同四合院的历史演变和百姓的生活状态。

  展览以城市为背景将胡同四合院的形成发展和北京人的生活作为主要展示的内容。展陈形式采用了主展线与副展线的设计;主展线中用文物、历史档案和图片讲述北京城、胡同、四合院的历史形态和发生在那里的故事。副展线,表现北京的城市环境和四合院的生活环境。两条展线同时展开,相互印证,实物陈列依托“原生态”环境,反映四合院的居住文化,让人们置身于这座城市之中理解胡同四合院的文化背景及生活场景。

  展览从序厅入口,人们宛若走进了一条胡同,同时,也走过了一条时间的隧道。展览的第一单元,首先展示胡同形成的历史和格局走向,通过各个时期的地图、实物、图片、档案资料等为人们展示了都市演变的轨迹,自元代,以胡同命名的街巷正式登上历史舞台,至明清时,胡同形成的城市肌理发展成熟。历史的车轮行进到民国后,胡同也经历了历史性的变迁。通过展示,人们会发现胡同内的商铺会馆、庙宇道观、茶馆戏园、名人居所以及寻常人家使得这个城市变得有血有肉。展览的第二单元,展示的四合院是对内开放,对外封闭的生活空间。在北京,大到紫禁城,中到王府宅第,下到平民百姓的院落,放眼望去,整个城内都是规模不等,大小不一的四合院,它们相互圈合,相互依存。四合院的规制、布局、建筑工艺,反映出北京人特有的居住审美与实用的统一,记载了传统的生活方式和家族观念。通过观看一个个精美的建筑模型和建筑构件,人们会体验到四合院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展览的第三单元,通过展示四合院的生活场景——堂屋——书房——卧房以及娱乐的玩意、家务劳作用具等让观众对四合院的生活空间、生活习惯做了一次深度的体验。

  展览中还运用多媒体影片,展现了《中轴线上的合院之城》《四合院的布局》《四合院的生活》,对于想深入了解北京胡同四合院每一位观众来说,也许是解渴之作。

  展期中,推出的十场主题讲座。主讲人都是研究北京历史文化方面的专家和学者,讲座的内容既具知识普及性,又具文化趣味性,能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需求。讲座信息已刊登在北京档案信息网和首博的官方网站上。

  《北京的胡同四合院》展览通过文物系统和档案系统整合北京的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展示了北京的历史风韵和文化魅力,以此为开端拓宽了文物部门和档案部门的合作领域,为首都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努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