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2012今日艺术奖进入评选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 11:37 新浪收藏 微博

  2012年3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旗下《东方艺术·大家》杂志承办,瑞信独家冠名赞助的第三届“今日艺术奖”(Today Art Award)正式启动。作为国内首个由美术馆设立的当代艺术奖项,“今日艺术奖”创办于2010年,面向全球华人艺术家开放。该奖项的设立旨在推动公众对当代中国艺术的讨论,每年颁发给一位有持久的创作力,敢于挑战艺术传统定义,对视觉艺术和当代文化有创造性启发和拓展的艺术家。

  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公益性美术馆,今日美术馆致力于推动当代艺术发展,一直为艺术家的创作和推举提供最大的支持与平台;而《东方艺术o大家》杂志以“聚焦与时代潮流竞逐的艺术品格”为办刊宗旨,与今日美术馆携手组织和策划今日艺术奖正是《东方艺术o大家》办刊宗旨的延伸。瑞信 (Credit Suisse) 历来热心于文化赞助 ,自2010年起,今日美术馆与瑞信建立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此期间,瑞信作为美术馆唯一的金融机构战略合作伙伴,对今日艺术奖进行独家冠名赞助。

  2012年,“今日艺术奖”(Today Art Award)迈入第三届,它延用往年推荐委员推选艺术家的初评方式,邀请到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最活跃、最具专业能力的策展人、评论家、艺术机构管理者、学者20人组成推荐委员会。推荐委员将于5月前进行艺术家提名,产生多位参选艺术家。6月至7月,该奖项特邀评审委员将分别从艺术家的创造力、思考能力、材料运用、艺术语言的独立性和文化的延续性5个层面对参选艺术家进行全面考量。第三届“今日艺术奖”再次邀请国际策展人兼评论家侯瀚如担任评委会主席,他与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研究馆员张晴、美国明尼苏达(Minnesota)大学艺术系教授托马斯·罗斯(Thomas Rose)、独立策展人黄笃(微博)、瑞信艺术收藏主管安德烈·罗格(AndréRogger)、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微博)这些在国际艺术界具有权威影响力的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经评委会评议,第三届“今日艺术奖”获奖者将从6位入围艺术家中产生。

  回望往届“今日艺术奖”获奖者,2010年孙原&彭禹组合折下“今日艺术奖”橄榄枝,他们的艺术中超越日常艺术无害的装饰性,磨砺出强烈、犀利的批判性和文化反省精神,以及作品所具有的强烈前瞻性,甚至侵略性,往往超越了其他当代艺术作品惯常的展出方式,形成先声夺人之势。2011年最具跨界思考的艺术家汪建伟(微博),以其“独特而又完整的艺术创作体系,成熟的驾驭空间的能力,以及不断超越自我边界的勇气和魄力”打动评委,一举夺下“2011今日艺术奖”桂冠。这些获奖者不但会获得相当数额的奖金,《东方艺术o大家》杂志封面人物栏目对其进行专题介绍,还会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

  当代艺术首先代表的是一种当代文化,推进当代艺术的创作和思考,需要结合整个艺术系统的力量,更需要大量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推进工作。今日艺术奖鼓励大众、艺评家、策展人、艺术机构人与艺术家之间的有效沟通,在呈现中国当代艺术和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本源身份的同时,也在积极的放大、确立艺术思考对整个社会的文化永恒性和广博性的价值和贡献。该奖项不但激励了具备优异才华的艺术家,同时提升了公众对当代艺术的认识和兴趣。

  据悉,今日美术馆将于2012年11月举办第三届入围艺术家作品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