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季艺术博览会三强火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8:14 艺术财经

  撰文/菠菜  摄影/上上

  两场艺术博览会已经落幕,咋看之下今年与去年几乎没有什么差别,但事实上今年大有不同,博览会的强弱对比在今春表现得十分明显。春天的艺术市场之所以让人躁动,表面是因为拍卖和艺术博览会的笼络人气和互通有无,从根本上讲,是酝酿了一个冬天的欲望在春天集中爆发——关于艺术、关于名誉、关于利益、关于激情和荷尔蒙。

  今年春天是一个特殊的时段,CIGE、“艺术北京”和ART HK(香港国际艺术展)三个艺术博览会都迎来了自身最重要的时刻:人们对CIGE最近两年的表现已颇有微词,已没有太多耐心耗下去;“艺术北京”将当代和经典合并,今年的兴衰将印证董梦阳(微博)的决断是否英明;今年也是ART HK被巴塞尔艺博会并购以后的首次展会,西方老牌艺博会与国内到底有多大的差距,也会在中国的家门口被一览无余。事实证明,中国并不需要那么多艺博会,如果说某一个艺博会在未来退出历史舞台,那么它一定是输掉了今年这场博弈。

  当面鼓,对面锣

  CIGE、“艺术北京”和ART HK前脚接着后脚,别说展商来不及准备,逛的人也疲于奔命。姑且用“逛”这个词吧,因为即使一场博览会有几万的参观人次,绝大多数人都是只看不买。博览会说白了就是开场子做生意,生意热不热闹,先看摊子铺得有多大,招商是几个博览会首先要挑战的难题。面对展期临近的几个艺博会,略有实力的展商往往这样考虑——本土和境外都至少要参加一个。

  今年的CIGE总共只有49家参展画廊,其中包括韩国画廊11家,“艺术北京”共有参展机构135家,其中国内外比例为5:1,ART HK共有266间来自39个地区的画廊参展。数据是最直接的证明,CIGE还不敌ART HK的零头,简直可以用寒酸来形容,“艺术北京”只有ART HK的一半,即使北京的两家博览会联手也远不如ART HK有看头,更别说还有重复参展的画廊,当然联手也并不可能。在展商不如ART HK丰满的前提下,CIGE、“艺术北京”和后者就没有可比性,仅就内地市场来说,CIGE或多或少还是有一些成绩,唐人画廊带去的颜磊的《巴洛克彩轮》系列和王郁洋的装置作品《呼吸》在VIP之夜全部售罄,但这就是整场博览会最为人津津乐道的销售业绩了。“艺术北京”赚得更多的口碑,90%以上参展商成交,不管单个展商成交的多与少,整场总成交额约3亿,是CIGE望尘莫及的。

  “艺术北京”几经调整,最终造成无论在举办时间还是博览会结构上都与CIGE门对门叫板的局面。“青年100”的主题展以及联手《艺术财经L’officiel Art》打造的收藏家推荐展显然比CIGE的青年艺术家个案更丰富,也更有活力。而董梦阳将当代和经典博览会集中在春天,证明了王一涵最初把握的在四、五月间举办是明智的。经过调整以后,经典部分看似越做越小,实际上这部分的市场就只有这么大,被称作经典的20世纪艺术大多数出现在拍卖而不是博览会上,董梦阳最终才知道过早地细分市场是不合适的,好在现在也算摸清了整个艺术市场的脉搏,至于如何做得更精彩,要看以后的努力。董梦阳说“艺术北京”从来就不亏钱,从赞助商的名单上也能一窥究竟,但CIGE未必就能那么轻松,赞助商逐年减少,目前主要依靠君顶酒庄的支持(现在也算是自家的产业),别说赚钱了,能撑住尽量别亏大就算不容易了吧?

  谁是画廊主眼中的鸡肋?

  艺博会是画廊树立自身品牌的重要途径,如果不考虑资金问题,参与的次数当然是多多益善,但一个稍有规模的画廊每年在艺博会方面投入的资金大约只有50-100万,本土的一场艺博会就消耗掉10万左右,其中80%-90%为展位费;国际艺博会每场消耗在30万左右,其中展位费约占50%,作品的包装和运输约占30%,人员开销约占20%。因此,对于资金不够充裕的画廊来讲,基本上都会采用国内一个、国际一个的配比,资金雄厚一点的画廊每年参加4-6个,也是以国际艺博会居多,而对艺博会的选择也成为头等大事。

  在CIGE展会上,某画廊负责人在被问及今年为何没有参展时,表情十分无奈:“真是觉得很没劲!我们画廊主要是推荐年轻艺术家,价格不会很高,卖出去几张,收入都抵了展位费,情况好的话还能剩个几万,这几万我坐在画廊里也能挣到,在这里耗几天也看不到新的藏家,公众的参与也少,无论是宣传还是销售,对画廊来讲都起不到什么作用,何必折腾!”该画廊负责人承认,每年的展位费也是有折扣的,不同的画廊享受的折扣不一样,如果不是有这样的优惠策略,恐怕参加的画廊会更少,当然“艺术北京”也会视展商的重要程度给予相应的折扣。从规模来看,“艺术北京”完胜CIGE,正如星空间负责人房芳所说,农展馆无论从建筑空间、挑高等设施上来说,都是最符合当代艺术博览会举办要求和氛围的场馆。近年来,“艺术北京”整合品牌优势、政府资源,聚合了庞大的本土画廊力量,呈现了中国各层面画廊的发展态势,比CIGE拥有更广泛的公众影响力。由于税收、平台的优势,香港是境外艺博会中最炙手可热的选择。因此,很多画廊选择了“艺术北京”和ART HK的组合,但星空间暂时没有参加国际艺术博览会的计划,近年更侧重在国内博览会的投入。站台中国艺术总监孙宁用两句话概括了选择艺博会的理由:既然立足北京就会选择“艺术北京”,放眼国际就会选择ART HK。站台中国比较偏重海外市场的开拓,今年还将参加巴塞尔LISTE青年艺术博览会(The Young Art Fair in Basel)和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

  2011年在成都成立的那特画廊今年只参加了CIGE,之所以没有出现在ART HK的名单里,是因为未满周岁的那特画廊资历不够。CIGE是该画廊参加的第一次艺博会,也是画廊在西南地区之外第一次整体面貌的呈现,做为首次参展的年轻画廊,能售出4幅作品,已算取得不错的成绩。事后,负责人听说“艺术北京”更好,未免有些遗憾,不过,他们觉得听到了外面的声音,收集到了人们对画廊的反馈,目的已经达到了。至于明年,如果画廊成立的年限没有要求,他们不光要参加“艺术北京”,还会参加ART HK、迈阿密艺博会、台北国际艺博会、法国FIAC等等,有多远就走多远,看来野心也不小。与之相反,第一次北上的上海华府艺术空间参加的是“艺术北京”,其艺术总监吴放表示,他们考量了艺博会的影响力、吸引的人群、国际性、服务水平、媒体宣传力度和销售前景。虽说他们本次参展是为了在北方推广画廊品牌,并没有抱着销售的期望,但现场有成交,与藏家和观众的交流也让他们感受到北京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和豪放性,与南方大有不同。吴放亦表态,明年还会参加“艺术北京”,当然在上海举办的每一场艺术博览会他们都不会错过,同时也有参加ART HK的计划。

  如果你有激情,不要放到明天

  每个艺博会都有它自己的“感觉”,而运营者非常重要,某种程度上能直接代表艺博会的特质。王一涵和董梦阳作为艺博会的掌门人, 他们自身的精神状态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展商的主动性。在CIGE展会现场,王一涵满脸倦容、动作迟疑,未免让人觉得信心不足,展商们慵懒和失望的表情也就不足为奇了。CIGE开幕当晚,长征空间负责人卢杰无奈地发表微薄:“其实我还是终于要说,姐,你好象累了。”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仍然令人浮想联翩。相反,在“艺术北京”现场,人人都是精力充沛、干劲十足的,闲聊也好,八卦也罢,最起码眼中看不到灰暗,这是艺博会最起码的精神。董梦阳在VIP之夜整晚穿梭于全场,忙前跑后,“棠棠他爹”(董梦阳新浪微博名)算是做足了榜样。ART HK则更加鼓舞人心,虽至截稿日还未开幕,但已成为各大城市近期的主要话题,艺术行业的人潮都开始流向香港,这将是一次波涛汹涌的聚会。不过,由于近期的“查税门”事件,大陆的藏家必然不敢轻易出手,会给本场艺博会的销售带来一些影响。

  笔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香格纳画廊、北京公社、三潴画廊(微博)等有超级充沛的精力,同时参加了CIGE、“艺术北京”和ART HK,其中要属香格纳画廊最为疯狂。看看他们今年参展的艺博会名单:亚洲画廊艺术博览会、2012 VIP艺术博览会、ArtStage Singapore、CIGE、“艺术北京”、ART HK、Art 43 Basel、上海当代艺术展、上海艺术博览会、FIAC 2012,Art Basel Miami Beach等。劳伦斯没有精确计算过成本,光内地就参加了5个艺博会,还有不少国际的,这对画廊来说真的是一笔非常大的开销。或许有些艺博会在我们看来并不是那么重要,但劳伦斯不这么认为,他说:“如果作品挂在我们画廊自己的空间可能看起来会更好,因为画廊里条件会好些,灯光也会好些,观者有更多的时间去看,去与人交流。但现在的人们都挺忙,艺博会就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渠道,人们可以迅速地在同一地点获取各种所需信息。我们关注国内的艺博会,因为我们希望让更多并不了解我们的国内观众知晓我们的存在。我们参加一些西方知名的艺术博览会是希望能接触西方那些顶尖的艺术收藏家、策展人和热爱艺术的人。”所以,劳伦斯几乎将他代理的所有艺术家都带到了艺博会,他将这些作品带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和香格纳画廊一样参加艺博会到腿软的还有长征空间,劳伦斯和卢杰是两个神奇的老男人,他们并不一定能在博览会上挣到什么钱,所以不光他们的艺术家要感到幸福,艺博会的主办方都应该感谢他们。

  舍生取义还是百花齐放?

  CIGE和“艺术北京”的博弈由来已久,加上ART HK被巴塞尔并购,对这两家都是不小的冲击,另外还有上海当代的分羹,资源整合是早晚的事。画廊主们认为每家艺博会都各有千秋,房芳说,ART HK借助巴塞尔的优势,摆开的是由西方顶级画廊引领的国际标准;上海当代拥有来自意大利的、具有资深媒体专业背景的总监,将西方当代艺术的运营经验成功地融合了上海本土特色;“艺术北京”利用了中国最活跃的各方资源,将艺博会的公众影响力做到了最大化;CIGE始终把握住了国际化和试验性的特色,在今年的博览会上再次重拳力推荐青年艺术家。北京公社则觉得CIGE与时尚的跨界合作、“艺术北京”的人气是重要筹码,上海当代对于北京的画廊来说意味着更多机会,但参展方还是希望对销售有促进,毕竟噱头比不上真金白银来得实在。

  我们不妨大胆地设想,或许三足鼎立是最好的局面?北京、上海和香港这三座城市足以勾勒中国的艺博会蓝图,而眼下的情况是,每座城市有一家博览会,对画廊来说是最科学也最仁慈的。CIGE和“艺术北京”都为中国艺术市场和画廊业做了大量的工作,要说轻易否定一家也并不公平,但CIGE好景不再已是不争的事实。CIGE式微了,“艺术北京”就一定可以代表北京的艺博会水准,就可以当此大任吗?艺博会还承担了一部分教育的功能,今天很多行业外的观众不再只是对品牌和衍生品感兴趣,也不是只能看得懂雅俗共享的写实绘画,他们在当代艺术作品前停留得更多,也能体会艺术家在创作时的精神面貌。所以不能低估公众的审美能力,“艺术北京”在利用品牌优势的同时还要提高专业水平。

  最终,还是要感谢资本和权利的重组,让我们有机会在中国的领土上亲临具有国际水准的巴塞尔艺博会,只有更快地投身进去,才能更好地促进自身的发展。当然,更多的重组还在继续,你进步的同时,别人也不会闲着,你确定你比别人跑得更快更稳吗?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呢。

  贴士:

  董梦阳:尽管我们与香港一江之隔,但却有着天上地下的差距。北京的艺博会与“巴塞尔”没有可比性,除了关税差距外,我们在软件上、服务意识上都是滞后的,而这些软件需要一代一代、一年一年地提高。

  劳伦斯:艺术博览会有助于宣传艺术文化,中国这么大,能有这些艺博会真的不错。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艺博会最好别在同一时间、同一个城市进行。

  孙宁:CIGE和“艺术北京”的掌门人都有各自的特点,都在努力地工作,但客观情况是,北京只需要一个博览会,强烈请求两家合并。

  房芳:迈阿密、巴塞尔都是同时拥有多家各具特色艺博会的国际艺术之都,只要根据不同定位、做出特色,中国活跃的艺术品市场完全可以消化得了多家艺博会。但在同一城市做同样定位的艺博会是一种负担,也是资源的重复和浪费。

  吴放:在艺术品市场上艺博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百花齐放更是好,个人希望各自的特色更明显些。比如上海艺博会和上海春季艺术沙龙各有各的优势、形式和选择标准,这样展商也好各取所需。

  致谢 北京公社 长征空间 华府艺术空间 那特画廊 三潴画廊 香格纳画廊 星空间 站台中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