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件聂耳遗物首次亮相玉溪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市民观看“聂耳文物重回故乡展”。胡远航摄 市民观看“聂耳文物重回故乡展”。胡远航摄

  中新网玉溪7月17日电(记者 胡远航 王洋)聂耳生前穿过的白色府绸衬衫、与其形影不离的手提箱、使用过的乐谱架、《小工人》等音乐手稿……今年是聂耳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人生只有23年的青年音乐家、国歌作曲人,玉溪市博物馆17日展出了其近百件遗物。据悉,这也是聂耳遗物首次大规模公开展示。

  当日,在玉溪市博物馆的“聂耳文物重回故乡展”内,展出了聂耳从出生到少年、青年时期的玩具、日记、毕业证书、绘画作品、书信、音乐手稿、爱看的书籍、乐器,以及皮箱、鞋油等生活用品。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的音乐手稿、写生簿和书信。尽管纸张已略微发黄,但仍然可以让人感受到聂耳创作时的风采,以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其中,一张略微发黄的纸上,写着1932年聂耳病后的修养计划:“不喝酒、不晚睡;不赴宴、不晚起;多到公园散步,多听音乐;多玩,多笑。”而一封寄给昆明友人的信中,聂耳更是调侃:“亲爱的萸哥,请你不要误会!我用粉色的信纸写信给你是无意碰到的,不要给外面的人大造其谣言说我们是写情书,世间哪有这样的道理!”

  “那是聂耳中学时最爱看的书。”记者在展厅内看见,《三民主义》、《建国方略》两本书被摆在了“聂耳中学时期看的书”的展柜里,书的扉页上标有1929的字样。而一旁的展柜里,还有明月社员的学员送给聂耳的漫画《小老头看少年唱歌》,以及聂耳母亲为幼时聂耳亲手制作的识字卡。

  “看着聂耳从小到大使用过的物件,放佛看到了这位只有23年生命的年轻音乐家的一生。”前来看展览的市民夏先生说,“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在他百岁诞辰时,大家还纪念他 今天我找到了答案:如果聂耳活到今天,他创作的音乐一定还是为大众服务的。而把自己的创作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也是纪念聂耳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