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耀司个人回顾展在以色列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11:02 艺讯中国

  也许只有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才会选择以色列——这个不同寻常的国度作为展览的地点。虽然这个拥有丰富陈列作品的展览绝对堪称是一个回顾了山本耀司过往设计生涯的名副其实的回顾展,但山本耀司却不这么认为,他给出了这样的回应:“I never feel like any of my exhibitions are retrospectives. I don't make clothes following a trend. They don't old."( 我从不认为我的任何一个展览是回顾展,我设计的作品从来不追随潮流,所以它们永远都不会过时。)

  是的,因为从未流行过,所以也无过时之说。山本耀司的作品被他赋予了自由的理念,没有地域,年龄,岁月以及潮流的限制,简洁低调却经典迷人。他在过去的40年间,不仅通过对黑色频繁和娴熟的使用,使得黑色成为了众人眼中最优雅的颜色;同时更以其精湛的剪裁技巧和独特的东方美学创造了“谦虚,傲慢在同一时间”的个性风格。“武士”,”禅境”以及“和服”等代表东方美学的元素都被他善加利用,在80年代时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东方个性时尚的大门。

  日前正在以色列Holon设计博物馆展出的山本耀司回顾展,总共集结了超过80套山本耀司的设计作品,囊括了从山本耀司1977年的首个系列到Y-3, 再到他与Adidas的合作系列中的经典造型。与之前山本耀司在V&A等博物馆举办的个展相比,此次在如此年轻的设计博物馆举办的这个展览以特殊的“对话”的方式诠释了设计师的作品。由设计师兼建筑大师RonArad设计的Holon设计博物馆是一座由五条颜色渐变,相互交织的弯曲风化钢条组成,拥有鲜明的层次感。正如展览主要策展人Galit Gaon 描述的,博物馆的内部陈列,整个建筑风格与山本耀司雕塑式的作品相得益彰,更加突出了设计作品如高级定制般的考究及精致,结合建筑的室内外空间在人物、地点、服装和设计四者之间引发了一种奇妙的互动。在设计内部展示空间时,山本耀司亲自参与其中,试图为参观者带来三种不同的感官体验。进入博物馆,首先经过的是较低矮的密闭画廊,神秘而又令人期待;之后会穿越一个笼罩在淡红色暖光中的冥想空间,最后到达展区的中心地带:一颗由275个灯泡组成的“树灯”。观者在行走中可以轻易地与身边展示的服装构架起亲密的联系,感受源源不断的灵感。

  今年恰逢山本耀司公司成立40周年,所以这次回顾展也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之所以选择以色列这个特殊的地点,在山本耀司看来是自然所致。作为一个思考者的他一直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亲身感受和了解这个国家的丰富文化。如今终于有了机会让他如愿以偿。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