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奥运藏品得来并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9:04 城市快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黄萱 摄影记者 吴迪)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举行,市民的奥运收藏热情也不断攀升。无论是奥运会奖牌、火炬、宣传画、门票,还是围绕奥运会概念开发的邮票、报刊、纪念币,都成为奥运收藏迷的宠儿。在鼓楼就有这么个“奥运展”,目前免费向市民开放。

  展出珍稀藏品 市民大开眼界

  昨日正逢周末,来鼓楼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多数人在奥运展停留的时间最长,“能看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和运动员的衣服,真是不白来。”游客李先生说。奥运展在鼓楼的三四层展出,三层展出的是近代奥运会纪念品,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收藏品居多。一进展厅,左手边有一个橱窗,放着2008年奥运会以及残奥会的祥云火炬,正中间有两个模特,身上穿着上届奥运会运动员的服饰,很多游客纷纷和他们合影。

  右边的两个橱窗更是让人惊叹,其中一个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套参赛国奥委会徽章(不含参赛地区),另外一个橱窗里放着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全套参赛国国旗版徽章(不含参赛地区),全套的徽章十分罕见。很多游客在橱窗前仔细研究,有的小朋友念出自己认识的国家的国旗。

  四层是一个奥运会历史展,展出了很多珍稀的藏品,包括第一届希腊雅典夏季奥运会邮票,还有历届奥运会的明信片、奥运奖章、徽章等,甚至还有1986年冬季奥运会美国冰球队全体队员签名的海报。还有一些历史上值得纪念的奥运会报道,发黄的纸张、稍显模糊的字迹以及当时运动员的装扮和发型,让每一位参观者犹如回到了过去的奥运赛场。

  藏品得来不易 大多通过网拍

  这些稀有展品是一个叫黄通的天津人多年来收藏的,此次在鼓楼的展览也是黄通为了圆自己多年来在家乡举办奥运展的梦想。黄通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藏品收藏家,因为从事体育传媒工作,在2006年夏天认识了著名的奥运纪念币收藏家梁贻斌教授,接触了奥运纪念币后黄通十分感兴趣,于是通过各个渠道了解奥运藏品的知识,并经过梁贻斌教授的点播,开始走上奥运专题收藏之路。

  进行奥运专题收藏并不容易,这些藏品大多是黄通网购或拍卖得来的。由于网购没办法验货,这个渠道局限性较大,而天津收藏奥运藏品的人少之又少,黄通陷入了瓶颈。后来,黄通开始在国外的拍卖网站上寻找购买奥运藏品的机会,他经常凌晨4点多起床参加网上的拍卖。久而久之,黄通从各国搜罗的奥运藏品越来越多,已有400多件,于是他就萌生了展出这些藏品的想法。“我觉得,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这些藏品,比一个人在家欣赏更有意义。市民除了看比赛,没有更好的渠道了解奥运,我想做这样一个奥运会的后盾,让大家更了解和热爱奥运会。”借伦敦奥运这个时机,鼓楼博物馆免费提供了场地,黄通和妻子、朋友一同布置了展厅,就这样,一个大型的奥运主题展览问世了。据悉,展览将开至伦敦奥运会闭幕的那天。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