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规模中国当代艺术展正式亮相匈牙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8:28 文化部网站

开幕式现场大厅 开幕式现场大厅

  位于欧洲中心腹地的匈牙利素有“欧洲心脏”之称,它不仅是贯穿中欧与东欧的重要枢纽,也是联通欧亚各种文化得以汇聚的首要门户。2011年6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匈牙利国家资源部的文化交流项目,第一次全方位展现匈牙利当代艺术创作面貌的“匈牙利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引起了国内观众及媒体的热烈反响。时隔一年之后,作为对这个重要展览的回访与致意,由中国美术馆与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开放与共融——中国当代艺术展”,将首次向匈牙利及其它欧洲国家全景呈现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发展的真实历程。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之多、作品规模之大、展出规格之高,在欧洲也尚属首次。

  当地时间8月9日上午11时,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大厅,中匈两国众多嘉宾相聚一堂参加了展览的开幕仪式。中国驻匈大使高建、匈牙利人力资源部文化国务秘书拉兹罗·西蒙、中国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文化部外联局欧亚处参赞谢飞、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游庆桥、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匈牙利国家美术馆馆长拉兹罗·巴恩等出席了开幕式。

  在嘉宾致辞之前,两位匈牙利女孩现场演唱了一首中文歌曲《橄榄树》,歌中对“故乡”的吟唱让在场的两国嘉宾都感到十分亲切。随后匈牙利人力资源部文化国务秘书拉兹罗·西蒙首先发表了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的强大也预示着中国在文化艺术领域也将要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展览帮助匈牙利更好地了解中国。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游庆桥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展览展出期间,恰逢匈牙利国庆日,相信在‘开放与共融’的文化氛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与理解也将更加增进。”

  匈牙利国家美术馆馆长拉兹罗·巴恩最后在向展览各方工作人员表达谢意的同时,还表示希望布达佩斯未来能够成为欧洲一个新的文化中心,并通过这里不断地向欧洲展示和传播中国的文化艺术。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们在展览厅里观看了展览并进行了交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