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中国汇集400余件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2日 09: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高蓉《站》,250×110×38cm,布面刺绣、铁支架,2011年作 高蓉《站》,250×110×38cm,布面刺绣、铁支架,2011年作 柳青《风景》,290×280×240cm,树脂着色、综合材料,2011年作 柳青《风景》,290×280×240cm,树脂着色、综合材料,2011年作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刘欢)“雕塑中国: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回顾展”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创作研究所开放。此次展览展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建立以来优秀雕塑家的代表作品400余件,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自建立以来至今展品数量多、优秀作品最集中、艺术水准最高的雕塑创作回顾展。

  百年中国雕塑的发展过程中,雕塑之于“中国”的价值和意义何在?

  民国时期名人肖像乃至纪念碑式雕塑的出现,使雕塑最初担当了塑造城市空间以及建构公共文化空间的作用。新中国建立后,《人民英雄纪念碑》和《首都十大建筑公共雕塑》在“新中国”的建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群雕《农奴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群雕》等则参与了“阶级”、“民族”等概念的完善。改革开放以后,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加速,强调个性的艺术潮流兴起,雕塑家一方面借助个体探索积极推进雕塑本体的发展,一方面参与城市化进程,继续推进雕塑与现实以及历史的密切关系。

  在这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央美术学院(及其前身“国立北平艺专”)雕塑专业师生不但在场,是亲证者;并且是“雕塑中国”理念的践行者、倡导者、领路者。在百年雕塑发展过程中,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师生留下了大量经典性作品,并留存了大量具有文献价值的草稿、照片以及文字资料,对20世纪中国现代雕塑的生成与发展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本次展览由“历史经典”、“传承渐变”、“拓展转型”三个展区及文献展组成。不仅是中国雕塑历史上著名的雕塑界领军人物代表作品的汇集,更是对中央美术学院雕塑教育与创作历史的回顾。

  此外,“雕塑中国: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回顾展”展览期间将会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和研讨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