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前首本世界地图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0日 15:44 新闻晚报

  记者 杨冬

  晚报讯 在中荷建交40周年之际,“航路1600——四百年中荷航海交往史”展览,从今天起在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一层临展厅开幕。拥有442年历史、曾经是中国人首次接触到近代地理学知识的世界第一本现代地图集《寰宇概观》,也借此次临展之机,漂洋过海来到上海,与民众见面。此次展览云集了来自中荷双方的共计130余件展品,其中58件来自荷兰,借展方包括荷兰鹿特丹航海博物馆、海牙国家档案馆以及荷兰私人收藏者,这些展品中不乏极其珍贵的意义非凡的珍品。

  今天上午,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的一处玻璃橱窗内,记者得以亲眼目睹《寰宇概观》这部年代久远的地图集。该地图集为16世纪由荷兰著名制图师奥特柳斯制作而成,是第一本系统的世界地图册,于1570年在安特卫普首次印刷成册。 1584年,意大利耶稣会士利玛窦以《寰宇概观》为基础制作并印行《坤舆万国全图》,这是中国人首次接触到近代地理学知识。此次的展品即为1570年的原件。在另一橱窗内,记者还见到了一幅略微熟悉却又陌生的古老画册。中式的瓦顶、曲桥、假山、月池,古旧的牌楼,宛如一幅古中国的民情画卷。工作人员介绍,这幅名为“中国港口画册”的珍贵画册绘于1800年,为当时的荷兰画家制作,反映的是荷兰人对中国的印象,而绘制的内容恰好为上海港。工作人员介绍,这幅画册所展现的港口民情,为当时上海的老城区,位置大约在今天的城隍庙附近。

  现场,由荷方借展的两份中国海员护照同样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发黄的内页,斑驳的字迹,透出历史的沧桑,幸好姓名依旧清晰可辨——张荣、范容。这两份护照均为20世纪20年代中国船员的护照,也是海员工作证。这批船员随船出至海外,成为首批定居荷兰的中国人。

  除了上述珍贵的展品,此次展览还收集了18世纪制作而成的荷兰东印度公司古船模“帕特莫斯”号、荷兰探险家马特里夫在1605年至1608年间在中国航行时撰写的航海日志手稿、19世纪中国移民赠送其搭乘的荷兰商船船长的印有中国文字“扬帆夺锦”的旗帜、20世纪初荷兰工程师在建设中国港口时曾使用的挖泥船的精美船模。

  此次展览中方也提供了80余件展品,不乏初次展现给观众的珍贵展品。如17世纪初一批荷兰制图师绘制的亚洲及中国地图、19世纪制作的精美通草纸船画册、反映双方贸易往来的19世纪瓷器及其他艺术品,还有印有西方人物肖像或徽章纹饰的茶具、奶壶等器具、西洋风景为题材的木插屏,以及19世纪荷兰工程师帮助上海港口建设及黄浦江疏浚的文献史料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