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rl+N:非线性实践艺术展亮相韩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4:03 新浪收藏 微博

光州市立美术馆外观“Ctrl+N—非线性实践” 光州市立美术馆外观“Ctrl+N—非线性实践” 陈文骥作品展览现场图 陈文骥作品展览现场图 艺术家谷文达参展作品现场图 艺术家谷文达参展作品现场图

  光州双年展,是亚洲两年一度的艺术盛世,2012年也正值中韩建交20周年。由今日美术馆(中国北京)和光州市立美术馆(韩国光州)以及韩国光州双年展三方共同主办,今日美术馆副馆长郑妍携手韩国光州副馆长韩昌润共同策划的展览“Ctrl+N 非线性实践”,作为此次光州双年展的特展,于2012年9月6日在韩国光州市立美术馆拉开帷幕。通过此次展览,向韩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展现中国当代艺术的无穷魅力。

  如同本次双年展提出的“圆桌”概念,“通过多样化的集体创作形式探索全球文化生产的民主与非等级交换的可能性”。让看似有着相同的目标和出发点的一群人,借助“圆桌”这个平台进行沟通与协调来克服个体认知的差异。也许“圆桌”在探讨规则,而“Ctrl+N:非线性实践”所强调则是在一定规则下的快捷新建,探讨的是艺术在不同文化语境下的多种可能性和多元性,所呈现的正是一种中国式的 “后圆桌”操作。

  因此我们这次的展览“CtrL+N:非线性实践”它包含了三方面的含义:首先,中国的当代艺术在不是凭空创造,而是复制一定的类型或规则之后,所进行具有所突破性和实验性的再创造;其次,这种再创造的过程是快捷而高效的;因此,这种快捷新建是非线性演进的,是不断叠加,相互影响,各自独立完成的一场变革。

  “Ctrl+N:非线性实践”展览以中国当代艺术家群展的面貌出现,展览汇集了陈文骥、谷文达、夏小万、刘建华、尹秀珍、冯梦波、王国峰、季大纯、杨福东、陈彧凡、李洪波、牟柏言、贾蔼力、李青、倪有鱼共15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我们无意以年代、创作方法亦或是作品风格来为艺术家分门别类。他们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在关照中国社会当下的现实,他们的作品所表现的是不同领域、不同轨迹下,非线性的“CTRL+N”。

  众所周知,中国有着深厚的、自成体系的传统文化。深厚是由于这种文化体系已经存在发展了五千年,有很多前人的智慧孕育其中,自成体系则是由于地域特征和民族心里的影响,使得这种传统文化具备了自我调节和吐故纳新的能力,并在不断地自我调节中持续发展。由于兼具这两重特点,当中国的传统文化遭遇强势文化的冲击之时,它所做出的反应是积极而迅速的,作为社会文化先锋的当代艺术,更是首当其冲。因此,本次展览所选择的艺术家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中都是不可忽略的研究个案,他们的作品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和形式语言,他们各自的艺术实践尽管不能使用传统艺术史梳理的方式来划出一条前后有着严密逻辑关系的线索,但是贯穿在艺术家群体整个创作过程中的,则是他们都在运用独特的敏感和思考去捕捉和表现当下社会不同层面的各种问题、境遇,因而具有了鲜明的当代性和艺术的多元共生的特性。使得中国当代艺术表现出一种异乎寻常的生机与活力。

  参加此次展览的作品,让观众在其所传达的强烈观念的背后,仍能从中够感受到传统文化底蕴所展露出的峥嵘,这与大量拼凑而成的所谓“中国当代艺术”所不同,本展览所选取的作品和在这片土壤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家,既不会原样复制来自其他地方的艺术观念和形式,同样也不会把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予以简单符号化使用,他们的作品所体现的正是一种新建,同时这种快捷新建是非线性演进的。因此“Ctrl+N:非线性实践”为观众全面认识中国当代艺术提供多种可能性以及横纵两方面的视角,这也正是本展览的出发点和主旨所在。

  展览自2012年9月6日开幕,并将于10月9日结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