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建中国首个竹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8:2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毅 通讯员甘青)今天,位于咸宁潜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中国首个竹子博物馆正式开门迎客。该博物馆既是首个以竹子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第一个用楠竹建造的博物馆。

  该竹子博物馆外形借鉴水立方模式,占地面积近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62平方米,分两层,高13米。博物馆全部采用新型重组竹材竹楠木建造,外立面也采用竹楠木制作的仿楠竹装饰。

  咸宁竹子博物馆按照历史、资源、经营、加工、文化五大部分,共设置六个展厅。历史厅从生活用竹、生产用竹、军事用竹、书写用竹、音乐用竹、竹部文字衍生与发展等六个方面展示竹子广泛应用于古代人民生活和生产、军事、文化活动的历史。资源厅从竹类起源、竹子特点、竹子形态、竹子种类、竹子分布、竹类奇观等多个方面展示世界、中国和咸宁竹子资源概况。经营厅侧重于对竹林的经营管理。加工厅对竹材、竹副产品、采伐剩余物等的传统和现代加工利用技术与成果进行重点展示,文化厅则集中展示中国竹文化。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