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捣练图》将回国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9:36 东方网-文汇报

北宋宋徽宗《捣练图》 北宋宋徽宗《捣练图》

  上海博物馆年内力推4个特展庆祝建馆60周年 宋徽宗《捣练图》将回国省亲

  本报讯 (记者李婷)北宋宋徽宗《捣练图》是公认的宋代工笔人物画的代表作,中国古代书画的稀世珍品,原属圆明园收藏。遗憾的是,这一画作在1860年"火烧圆明园"后被掠夺,流失海外。记者昨天获悉,时隔152年后,它将回国省亲,在11月2日上海博物馆开幕的"美国藏中国古代书画珍品展"上亮相,以庆祝上海博物馆建馆60周年。

  这是继2002年举办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2010年举办日本中国藏唐宋元绘画珍品展之后,又一次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的大荟萃、大检阅、大展示。上博馆长陈燮君将其称为"上博的第三次书画国宝展"。

  展览由上博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合作举办。展出的北宋董源《溪岸图轴》、赵佶《五色鹦鹉图卷》、黄庭坚《行书张大同卷》、米芾《行书三帖之一》,南宋马远《西园雅集图卷》、夏圭《山水十二景图卷》、梁楷《泽畔行吟图扇页》,元代赵孟頫《兰竹图卷》、倪瓒《江渚落风图轴》、罗稚川 《寒林归鸦图轴》、颜辉《中山出游图卷》等约60件珍品都是在中国书画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书画。这些中国书画珍品自元代以来就陆续流向海外,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流传至今,此次重返故国展示,让观众得以近距离饱览流散海外的丹青遗珍。

  为纪念建馆60周年,上博与SMG艺术人文频道共同推出"文化的力量上博六十年主题季"宣传活动,将于10月至12月集中推出4个主题鲜明的特别展览。除了"美国藏中国古代书画珍品展"外,将于9月29日开幕的"法贝热珠宝艺术展",将呈现别样的俄罗斯宫廷风情与历史遗珍。作为俄罗斯皇室御用珠宝匠,彼得·卡尔·法贝热每年都要为沙皇家族制作复活节彩蛋。本次亮相的273件(组)展品涵盖小型宝石器具、珠宝挂件、银座水晶器具,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4枚复活节彩蛋。全世界尚存的法贝热复活节彩蛋只有42枚,其中有10枚收藏于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法贝热在离开俄罗斯前,把最后一枚彩蛋和他剩余的作品捐给了费斯曼矿物博物馆。上博将两馆收藏的法贝热珠宝艺术精品集中请到申城展出。

  将于10月19日亮相的"元代青花瓷器特展"格外引人注目。元代青花瓷在中国瓷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上博花费数年时间与海外各大博物馆协商,近90件展品堪称近年元代青花瓷器最强集合。

  美国露得清公司前任总裁罗伊德·扣岑收藏了许多中国古代青铜镜,经过多方考察咨询,他认为上博是最佳选择,因此将自己近百件藏品捐赠给上博,这些镜子跨度从商代到宋代,系统展示了中国青铜镜的变化与发展历程,将于11月中旬对外展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