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最大艺博会将揭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07:34 新京报 微博

2012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今晚在北京通州区开幕。图为为艺博会服务的摆渡小火车。 图 IC 2012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今晚在北京通州区开幕。图为为艺博会服务的摆渡小火车。 图 IC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全国著名艺术群落宋庄将于今天迎来2012年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的亮相。尽管身为艺博会大本营中的新军,但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凭借最多的艺术品、汇聚了世界顶级艺术大师,成为最能代表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水平的最大艺博会。而在这一为期七天的艺博会中,将亮相8项展览、开放的200家工作室和画廊、参展近5000件作品这一庞大阵容。

  艺博会将于今晚在北京通州奥体公园体育场正式启动。昨晚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联排。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场开幕盛典以声光电技术展示了中国艺术品产业的风采。其中,舞蹈《彩陶颂——千年传奇》由53名舞蹈演员演绎彩陶的烧制过程。

  艺博会呈现国内艺术众生相

  该艺博会总策划、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指出,此次亮相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的是中国当下的全体艺术,是当前我国艺术品产业发展整体面貌以及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现。而原创艺术是一大主力军团。

  “此届艺博会上,传统与现代结合、国内与国际结合,体制内外艺术家都在场,”杨晓阳告诉记者,通过对国内艺术众生相的全面展示,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将是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艺博会。

  届时,这些艺术众生相将通过7个展馆、8项展览、开放的200家工作室和画廊、参展近5000件作品得到全面展示。

  中国宋庄艺术品交易网将启动

  本届艺博会设置有开幕式、艺术品展览、高峰论坛和主题活动四大板块。

  其中,主题活动板块,艺博会于9月28日正式开通“中国·宋庄艺术品交易网”(以下简称“交易网”),以此促进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完善艺术品产业链。

  主办方介绍,目前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技术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也为艺术品展示和交易提供了新的机遇。“交易网”这一国际化艺术品网络交易平台,将以多元化、综合性的经营理念整合宋庄地区艺术资源,为艺术家提供原创艺术作品的展示和交易,开发艺术衍生品。

  ●当代艺术重镇的本色呈现

  展名:艺术·前沿——当代艺术邀请展 展场:宋庄美术馆 开放时间:9点-17点30分

  亮点:由北京大学(微博)艺术学系教授、威尼斯策展人彭锋、独立策展人杨卫策展的展览将呈现中国当代艺术创作部分。参展艺术家共76位,参展作品达150幅(件),作品包括架上、雕塑、装置和影像。杨卫告诉记者,这一展览最大的特色将是宋庄本土艺术家的本色出场。其中岳敏君的新作将笑面人形象完全消解,而只留下无人在场的空白。

  ●体现艺术产业的宽度和深度

  展名:艺术·产业——艺术产业展 展馆:艺术产业馆 开放时间:9点-17点

  亮点:该展策展人胡月明告诉记者,策划此展览的初衷是因为目前艺术产业发展不论宽度、深度都几乎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据介绍,此次展览将包括艺术品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中国诚信画廊联展、艺术授权展(以吴冠中和杨飞云的版画、丝网画等为代表)、艺术与科技展等。其中艺术授权展是其主打板块。

  ●国家画院用“经典”树立“中国风格”

  展名:艺术·经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

  展场:上上国际美术馆

  开放时间:9点-17点

  亮点:将展示中国国家画院各专业院研究员的最新创作成果,展示当代美术创作的“中国风格”。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介绍,此次亮相的500余名画家的1000余幅作品,将让公众看到中国国家队的创作风格。

  届时,展厅分为主馆、西侧配馆。其中主馆将分序厅及院史展厅、国画院展厅、书法篆刻院展厅、油画院展厅、公共艺术院展厅、版画院展厅和雕塑院展厅;西侧配馆则主要为青年画院展厅。

  ●艺术走进生活,体现生命力

  展名:艺术·生活——艺术生活展

  展场:北京当代艺术馆

  开放时间:9点30分至17点

  亮点:这一板块展览由胡月明策展。胡月明告诉记者,艺术与生活是不可分的。艺术只有走进生活才有勃勃生机。

  据介绍,在该展上将以佩斯画廊经营的版画领衔,其中包括罗伯特·劳森伯格等30位国外当代艺术家和秦风、岳敏君、张晓刚(微博)等中国当代艺术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