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领衔艺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5:08 新京报 微博

昨日,2012年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亮相宋庄。一位观众在观看方力钧的巨幅油画新作《2011秋》。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昨日,2012年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亮相宋庄。一位观众在观看方力钧的巨幅油画新作《2011秋》。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北京艺术市场的蓬勃发展,不仅能从拍卖数字中看出,也能从各类艺博会的举行中一窥。昨日,2012年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在宋庄亮相,以黄永玉、方力钧、岳敏君为主的宋庄艺术家构成此次艺博会的一大生力军。由此,此次艺博会除了展现中国艺术全貌,也再度关注了宋庄这个艺术群落。

  而开幕式则于昨晚在通州奥体公园体育场举行。开场舞《扬帆》通过河水、帆船、梦幻蓝色水精灵等元素展示了通州区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山水吟——水墨河山》则通过中国古典舞的表演形式,演绎穿梭在山水之中的奇妙之旅,山川水流通过声光电以及中国画的艺术效果呈现给观众。

  黄永玉等艺术家“经典”再现

  此次为期一周的艺博会从昨日开始在宋庄亮相八项展览,并开放了200家工作室和画廊。宋庄这个以原生态和开放性闻名的艺术群落再度迎来了一场艺术狂欢。此次甚至还吸引来了中国国家画院这一国家队的亮相。该艺博会总策划、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表示,此次亮相艺博会的八项展览涉及了“当代中国艺术”的方方面面,以及相互之间的紧密联系。

  其中,在上上国际美术馆内,一入“艺术·经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展厅,观众便能看见用多媒体展示的国画。此后,在国画、雕塑、公共艺术等不同的展厅内,不乏黄永玉、袁运甫、钱绍武等艺术家的经典之作,包括黄永玉《秋意》(1979年)、《素荷》(1979年)、《春花》(1980年)等。

  方力钧、岳敏君架上绘画成当代主力

  尽管此次亮相艺博会以“艺术·经典”、“艺术·前沿”等对各门类艺术进行区分,但宋庄艺术家的参与则成为这几大展览的共同点。类似黄永玉、袁运甫、钱绍武等亮相于“艺术·经典”展,而以方力钧、岳敏君等为首的当代艺术家则亮相“艺术·前沿”展。

  记者在宋庄美术馆看到,这一定位于宋庄本土艺术家本色出场的“艺术·前沿——当代艺术邀请展”上其实更多地偏向架上绘画的展示。

  其中重要作品主要在二楼展示,包括方力钧的巨幅油画新作《2011秋》以及岳敏君的新作。

  对于此次展览对架上绘画的偏爱,策展人杨卫告诉记者,在众多的当代艺术展中,此次展览或许显得“中规中矩”了,但考虑到大众的接受度,此次展览采取较为折中的方式,以展架上绘画且已获得更大范围认可的作品为主。

  ■ 相关新闻

  全国诚信画廊总数达94家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近期北京艺术界真正迎来了艺术的“金九”。除了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的亮相,同期还有798艺术节、北京画廊周等多种大型艺术活动的举办。昨日下午,首届北京画廊周活动之一,中国画廊行业优秀企业座谈会暨诚信画廊授牌仪式在京举行。

  据介绍,今年5月至6月,文化部开展了诚信画廊复核以及第四批诚信画廊评审工作,复核通过49家,新增评选45家,目前全国诚信画廊总数达到了94家。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指出,诚信画廊应该形成一种合力,以提高画廊在行业、在社会,甚至在国际上的影响。

  类似成立诚信画廊联盟,在艺博会上设立诚信画廊展区,开辟诚信画廊专场拍卖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