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贝热珠宝艺术展上海博物馆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9:13 东方早报

图为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复活节彩蛋,是沙皇尼古拉二世于1906年赠送给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的复活节礼物。材质有黄金、白银、缟玛瑙、玻璃等。   图为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复活节彩蛋,是沙皇尼古拉二世于1906年赠送给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的复活节礼物。材质有黄金、白银、缟玛瑙、玻璃等。

  早报记者 韩少华

  上海博物馆“宝光璀璨——法贝热珠宝艺术展”9月29日开展。由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皇室订购,经法贝热珠宝公司制作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复活节彩蛋和其他珠宝工艺品,时隔百余年于上海博物馆“复活”。“宝光璀璨——法贝热珠宝艺术展”为上海博物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之一。

  所展出的200余件展品,可了解俄罗斯当时的皇亲国戚等群体的日常生活与审美情趣,展览共分六个部分。其中,第二部分“罗曼诺夫王朝与复活节彩蛋”以御用定制品陈列为主,着重描绘的是最后两代沙皇的家族使用的彩蛋等作品,核心是置于中心柜中的4枚复活节彩蛋。第三部分“官方礼物”的展品是在当时俄罗斯宫廷中用于赏赐和外交往来的小物件,大多以珠宝镶嵌金银并以动植物小摆件居多。第四部分“宗教用器”,涉及的是俄罗斯东正教中的圣像等。第五部分“银器”和第六部分“珠宝”介绍了俄罗斯著名的宫廷珠宝匠,包括帕维尔·奥夫钦尼科夫和伊万·赫列博尼科夫等。

  卡尔·法贝热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国最著名的珠宝艺术工匠,他在世时,俄罗斯最后一个王朝——罗曼诺夫王朝已步入暮年。法贝热曾留学德、意、法、英等国,1870年继承父业,专事制造装饰品。1882年莫斯科举行全俄展览会时,法贝热的产品因其工艺精美、质地优良引起轰动,欧洲各国王室争相购买,后被指定为亚历山大三世的王室提供作品。

  今年是上海博物馆建馆60周年,上博获得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和费斯曼矿物博物馆支持,呈现俄罗斯宫廷风情与历史遗珍。展览位于上海博物馆二楼第二展厅,将持续至2013年1月3日,免票入场。

  对话

  策展人塔季扬娜·蒙田谈复活节彩蛋的制作工艺

  东方早报:在法贝热的珠宝艺术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什么?

  蒙田:最具代表性的是他所设计制作的复活节彩蛋。

  东方早报:复活节彩蛋是不是法贝热独创的艺术形式?

  蒙田:不是。彩蛋是人们庆祝复活节的一种普遍风俗,一般是把鸡蛋涂成红色,也有进行彩绘的。老百姓一般会用手头现有的材料来装饰普通鸡蛋,比如洋葱皮就是一种很好的材料。民间还有种彩绘木蛋,而小康家庭则有更多选择,如用带漆画的塑形纸做的彩蛋,用带图案的陶瓷做的彩蛋,用带雕饰的玻璃做的彩蛋,甚至还有用青铜做的彩蛋。还有些彩蛋是用装饰石材制成的。

  东方早报:那相比一般的彩蛋,法贝热的复活节彩蛋采用了哪些新技术?

  蒙田:复活节彩蛋首先使用了俄罗斯的彩色硬石。彩蛋壁通常由山水晶和西伯利亚玉制成,厚仅2至3毫米,工匠在其上镶嵌各种钻石和宝石。除了传统的各类硬石外,此次展出的作品还用了一些不被视为珠宝的新材料,比如炮弹钢或卡累利阿桦树皮。而此次在上海展出的1900年彩蛋内的微型火车的部分车头,用铂金制作。彩蛋可以播放复活节颂曲,可以用作钟表,而彩蛋里则往往藏着可以行驶数米的微型货车、会游泳的天鹅、迈步向前的开屏孔雀等。彩蛋外面还用了透明珐琅玑镂的色彩。

  东方早报:除了复活节彩蛋,本次展览中还有法贝热制作的其他作品吗?

  蒙田:当然。我们能在展览中看见各式各样的作品:精致的宝石花,以及石雕动物和小人等等。

  (专访由上海博物馆教育部提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