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仅存3件周厉王王器将在台合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2日 09: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冽玮 张一辰)珍藏于陕西的五祀(害夫)钟、(害夫)簋,将与台北故宫(微博)博物院收藏的宗周钟在台北合展。这是中国仅存的3件周厉王王器。

  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庞雅妮1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两件来自大陆的周厉王王器将参展10月8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的《赫赫宗周——西周历史文化与礼乐制度特展》。这是继富春山居图之后,两岸文物实现的又一次“合璧”展出。

  周厉王是西周第10位国王,在位37年间横征暴敛,公元前841年,周厉王被拉下宝座,文献载有“国人”参加。陕西是西周王朝的京畿之地,号称“青铜器之乡”的陕西周原地区出土了数千件青铜器,其中包括众多王器。

  庞雅妮介绍说,目前考古发现的周厉王王器只有3件。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宗周钟,高65.6厘米,重34.9公斤,其外形上最大特征,是钟身两面共装饰36枚高突的长形乳丁纹。

  (害夫)簋,(害夫)音读做(胡),是西周厉王的名字。为周厉王十二年所制,1978年在陕西省扶风县出土,通高59厘米,口径43厘米,腹深23厘米,最大腹围136厘米,双耳,有珥,器身下有方座,重60公斤。这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最大一件商周青铜簋,可称“簋中之王”。

  第三件是五祀(害夫)钟,1981年出土于陕西省扶风县自家村,通高28厘米,甬长10厘米,铣间15厘米,鼓间11厘米,重5.7公斤。钟截面呈椭圆形,口扁圆,鼓腹,甬作长圆柱形。

  本次展出包括单氏家族、微氏家族、梁代村等窖藏与墓葬在内的西周文物,共计176件,其中一级文物超过30%,可完整地呈现西周历史、文化与艺术。

  从1992年开始,陕西文物先后6次赴台湾展出,有《兵马俑——秦文化特展》、《天可汗的世界——唐代文物大展》、《法门寺地宫与唐代文物大展》等,宝岛观者如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