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位艺术家完整呈现当代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3日 09:28 京华时报

参观者在段江华的作品《园》前面拍照留念。 参观者在段江华的作品《园》前面拍照留念。 参观者欣赏方力钧作品《2011秋》。 参观者欣赏方力钧作品《2011秋》。 戴上3D眼镜看过王浪的综合媒介作品后,参观者好奇地用眼镜看平面作品。 戴上3D眼镜看过王浪的综合媒介作品后,参观者好奇地用眼镜看平面作品。

  76位艺术家完整呈现当代艺术

  艺博会期间在宋庄美术馆展出的“艺术·前沿——当代艺术邀请展”由北京大学艺术学系教授、威尼斯策展人彭锋,独立策展人杨卫策展,集中展示当代最杰出的艺术大师作品。参展艺术家共76位,参展作品达150幅(件),作品形式包括架上、雕塑、装置和影像。其中包括知名艺术家岳敏君、孟禄丁、祁志龙、沈敬东等。杨卫表示,个人化、多元化、先锋性是构成当代艺术的核心内容,缺一不可,前沿正是当代艺术多元化发展的探索道路。

  艺术家从40后到80后

  本次参展的艺术家达到76位,杨卫表示在艺术家的选择上,还是侧重于宋庄比较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因为这毕竟是在宋庄本地发生的展览,宋庄艺术家占比超过50%。同时,这是一个开放性的展览,杨卫也邀请了外地甚至国外的艺术家,兼顾开放性与地域性。

  除了开放性与地域性,年龄和作品风格也是杨卫考虑的方向。从40后到80后,展览涵盖了三四代艺术家。从老一辈艺术家何多苓、王川,到新生代的冯丽鹏、李宝荀,作品类型囊括油画、雕塑、影像、装置各个艺术形式。

  以点带面展示当代艺术

  据杨卫介绍,此次展览基本上都是新作品参展。其中,方力钧带来了他代表性的巨幅作品《2011秋》,画面展示了几百个光头小孩在云上的情景;岳敏君的参展作品也是他近期创作的空场系列《向井冈山进军》。杨卫表示,参展艺术家比较有针对性地提供了参展作品,即便是一幅小作品,他们也会精心准备,而这正是一个成熟艺术家应有的表现。

  通过方力钧对生命的关怀、岳敏君观念性的语言、何多苓诗意的抒情性、崔岫闻(微博)影像作品的概念表达,以及何工、张方白、段江华深刻的文化内涵的表现性,杨卫试图以点带面,通过展览提到目前当代艺术的各个层面的现状。

  个人世界观建立是特征

  杨卫认为,个人化、多元化、先锋性,是构成当代艺术的核心内容,缺一不可,在今天这个语境谈论前卫、先锋这个概念还是有意义的,因此展览主题也是一个开放式的命题。以这样的角度认识当代艺术,提倡探索精神,因此题目也很抽象,展览题目前沿正是探索道路的一个方向。

  杨卫强调,当代艺术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多元化,为不同的年龄层次以及各种艺术风格提供各种探索的路径。并不是所有人都要关注同一件事物,也许有的人只关注一朵花,有的人关注宏大历史,有的人关注宇宙问题,但是每个人都有个人的态度,这是最重要的基础。无论采用任何主题、任何表现形式,都是个人的精神语言,而个人的世界观的建立是当代艺术最重要的特征。

  ■侧记

  展览对于建立品牌有深远意义

  据工作人员透露,9月26日,展览第一天参观者已达3000多人。通过本届艺博会,外界对宋庄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建立地方品牌、提高知名度具有深远的意义。

  杨卫表示,通过艺博会,宋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杨卫1996年搬到宋庄,至今已经16年,从青年到中年,杨卫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都在宋庄度过。从情感上来讲,杨卫说他一生都不会搬了,他说将来还会为宋庄写很多书,全力支持宋庄的发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胡兰杰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潘之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