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都提升城市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6:47 光明日报

  “2012北京国际设计周”刚刚结束,大大小小200余场与设计有关的活动,吸引了500万人次参观,交易总额达56亿元人民币。来自巴西、英国、意大利、丹麦、荷兰、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设计大师纷纷亮相,展示自己的得意设计,把最先进的设计理念、最丰富的创意思维带到北京,彰显了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北京,这个古老而迷人的城市,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设计之都”,向世界艺术中心迈进。

  全城设计盛宴

  提起设计,人们总会将其与流行、时尚、前卫、潮流联系在一起。北京大栅栏街区和设计有关系吗?国庆节期间,这个有600多年历史、京城最古老的商业文化街区,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设计盛宴。

  用蛋壳镶嵌的“中国地图”、用土豆发电的灯、用1600多个废弃酸奶瓶组装的吊灯……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主展区之一,大栅栏街区与50多个活跃于世界各地的独立设计师、团体和机构共同推出了48项创意设计活动,在独特的文化环境中寻找新鲜的灵感,通过工作坊、临时店、展览等形式,让时尚设计潮流与古老的大栅栏进行了一次跨时空的对话。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表示,“设计之旅”是设计周的重要活动,注重全民参与度,以中华世纪坛、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和大栅栏为核心区,还包括设计之都大厦和草场地艺术区等地,200多项展览、沙龙、论坛活动遍布北京的大街小巷。

  原创设计出现在我们身边

  “中国设计师是否将很快超越外国同行?”

  “或许是!”

  前来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的英国设计师艾布·罗杰斯,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如是说。罗杰斯特别提到了获得今年“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的中国建筑师王澍,认为他代表了中国设计师整体水平的提升。

  作为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主宾城市意大利米兰市,其副市长斯丹法诺·博埃里表示,北京和米兰一样,有着年轻的设计力量,来米兰学习的中国学生和到北京学习的意大利学生很多。由此可以预见,“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意大利制造”转变的前景美好。

  在大栅栏街区徜徉,在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流连,在草场地艺术区漫步,你会发现,流行、潮流等原创设计正悄然出现在我们身边,模仿、跟风、廉价已与我们渐行渐远。北京,正在成为世界艺术文化中心,吸引着来自世界的设计大师。

  据了解,今年共有2000多名设计师注册参与了设计周的各项活动,国际著名设计师达300多名,其中不乏国际设计大师,如当代国际设计界最负盛名的巴西国宝级设计大师坎波那兄弟,他们的成名作“法维拉”木椅被誉为巴西国家“肖像”,“棉绳椅”被美国纽约现代艺术馆永久性收藏。

  北京包容创意创新设计

  今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北京“设计之都”称号,这不仅是对北京在创新设计领域取得成就的肯定,也为北京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什么样的城市才是高品质的城市?

  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和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北京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部杰出的设计作品:从辉煌的紫禁城到优美的中轴线,从星罗棋布的皇家园林到大隐于市的名刹古寺,无不蕴含着天人合一、古典简约的设计理念,至今仍启迪着无数设计师的灵感与智慧。

  今天的北京,更是一座包容古今创意创新设计的城市,鸟巢、水立方、T3航站楼等一批兼具中国特色和国际品位的优秀建筑设计作品,已成为北京的新地标,提升、丰富了北京城市形象和文化品位。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更是一次系统的创新设计实践,极大地促进了北京设计发展,为北京成为世界“设计之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张景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