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法师手迹展浙江美术馆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9:55 青年时报 微博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想必大部分中国人,都会唱弘一法师的这首《送别》。昨天下午,在弘一法师诞辰132周年,逝世70周年之际,汇集弘一法师手札、书法作品150余件的“天心月圆——弘一法师手迹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展。开幕式上,来自杭州高级中学的10位学生用一曲小合唱《送别》为展览拉开序幕,用年轻人自己的方式来纪念老校友,也诉说着这位现代中国著名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与杭州的无尽缘分。

  祖籍浙江平湖的弘一法师1880年生于天津。他与杭州的缘分很深。1911年3月,时年31岁的李叔同(法师出家前俗名)从日本留学回国,翌年秋,在杭州任浙江省两级师范学校(1913年改名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现杭州师范大学及杭州高级中学的前身)图画手工专修科西洋画及美术史教员,兼教音乐,创作了《送别》《春游》等歌曲。今天,杭州高级中学门前的草坪上,学校第一任校长经亨颐身边,“站”着两位名人,一位是鲁迅,另一位就是李叔同。而杭州师范大学今天的校歌也沿用了由夏丏尊作词、李叔同谱曲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校歌》。

  本次展览的一大看点,莫过于李叔同唯一的日记体书法作品《断食日志》原件的首度亮相。2010年将此件作品捐赠给虎跑李叔同纪念馆的文物鉴赏家、收藏家朱孔阳之子朱德天昨日也出席了开幕式。《断食日志》详细记录了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寺断食期间的生活细节及每日身体所发生的生理变化情况。从日志内容看,李叔同试验断食取得成功,这也让他更加坚定出家的信心和决心。

  展览的另外一件非常特别的作品,是弘一法师为姜丹书的母亲强太夫人所写墓志铭的初拓片及碑石,也是法师在出家前所作的最后一件书法作品。

  链接

  游本昌主演话剧《弘一大师》12日上演

  除浙江美术馆联合温州博物馆、平湖李叔同纪念馆共同举办“天心月圆——弘一法师手迹展”外,虎跑李叔同纪念馆、杭州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也纷纷举办各种纪念活动,缅怀这位杰出的艺术巨匠和一代高僧。10月12日-15日,“第四届弘一大师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将在浙江美术馆旁的玉皇山庄举行,届时邀请国内外弘学专家参加研讨。

  李叔同不仅是一位书法家、油画家、艺术教育家,同时也涉猎音乐、戏剧等,1905年秋他东渡日本留学,考入东京美术学校油画科。留学期间,与同学组织中国第一个话剧团体“春柳社”,主演中国第一出话剧《茶花女遗事》,自演女主角茶花女。12日,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游本昌主演的话剧《弘一大师——最后之胜利》将在杭州师范大学下沙校区艺术中心上演。(本文来源:青年时报 )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