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王犁犁举办作品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2日 16:34 新浪收藏 微博

王犁犁 王犁犁

  知名油画家王犁犁个人作品系列展之二《蝶恋花·周边的故事》,于10月31日在中国宋庄王犁犁美术馆开幕。这是继9月成功举办系列展之一《辛丑百年祭》后,王犁犁再度满含爱国热情的献礼。此次展览共展出30余件作品,秉承了画家构思精邃,融贯中西的独特画风。除主题作品《周边的故事》外,《龙马精神》、《问苍茫大地》、《第七个是“摇滚”》、《蝶恋花》等作品,无不投射出画家对民族自强和祖国复兴的振奋之情。

  与一个月前的《辛丑百年祭》相比,此次展示的作品既凸显了王犁犁对西方与中国近现代发展的溯源,也透露出画家对以尼采为发端的后现代哲学和美学的深入思考与扬弃。“《鼠头上的战功章》是非常具象的,凡是炎黄子孙都会立刻产生共鸣,所以很容易震撼人心。不过仅有震撼是不够的,作为一个搞艺术的人,我总在思索,在今天日益强盛和开放的中国,我们要如何平静直面自我,如何找到向世界表达我们中国人声音的艺术途径。”王犁犁说。

  对于今年密集推出个展的动因,王犁犁也直言不讳:“这些年自己创作的作品本想留待迟暮自赏,不过拗不过学生和友人的游说,遂决定拿出一部分画作与同好共享。如果观者从我的画中能有一点感悟和思考,就很好。能进而想想民族、想想人生,就更好。”

  身为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任院长和资深教授的王犁犁,近三十年的艺术生涯丝毫没有褪去其本真的率性,反而让他的艺术思考更加敏感和直接。他说,“大凡重要的艺术思潮,往往是托生于重要的社会变革和进步。近代以来西方主导世界变革,自然在艺术上领风气之先。可是现在不同了,东方的进步会催生东方主导的艺术潮流,我希望看到更多中国的艺术家做出自己的突破。”

  据悉,王犁犁个人作品系列展之三,计划于年底前举办。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