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专建校百年纪念展17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09:54 东方早报

20世纪30年代上海美专,校址所在地为上海南市菜市路440号(今顺昌路560号)。 20世纪30年代上海美专,校址所在地为上海南市菜市路440号(今顺昌路560号)。 上海美专师生与人体模特合影,夏葆元将用画笔重绘这张照片以纪念上海美专建校百年。 上海美专师生与人体模特合影,夏葆元将用画笔重绘这张照片以纪念上海美专建校百年。

  1926年,中国美术作品第一次参加在美国费城举办的世博会,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由上海美专师生创作。2012年,上海美专建校100周年,上海美专师生作品又将在世博展馆“集结”——由刘海粟美术馆、上海档案馆共同承办的“不息的变动——上海美专建校100周年纪念展”将于11月17日在中华艺术宫25号展厅开幕。

  2000平方米的展厅内将展出美专师生作品200余件,价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文献实物、影像资料等百余件,其中包括同学录、校训、校歌、照片等,是艺术类档案首次入驻中华艺术宫。这些尘封已久的历史档案和美术作品将共同回溯这所早期中国近现代美育史上举足轻重的美术学校。

  纪念展由三部分组成

  上海美专的师生之名在中国美术史上璀璨耀目——校长刘海粟、校董会主席蔡元培,还有黄宾虹、潘天寿、吴茀之、倪贻德、潘玉良、赵丹、张光宇、庞熏琹等师生。在百年的历史中,上海美专这所中国现代意义上最早的美术学校经历了创校、拓展、完善和最终与其他学校合并改组的过程。它的发展经历映射了早期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演变,是研究中国美术学校发展的标本。

  “不息的变动——上海美专建校100周年纪念展”将由三个部分组成。“美专的肖像”以历史照片、师生作品为主,试图用拼图的方式勾勒出上海美专百年历史;“媒介中的美专”通过当时的出版物、传媒等传播渠道反映上海美专,它是研究民国美术发生的重要场域,围绕它汇聚许多重要的历史人物、文华精英和艺术事件,是众多文化元素交汇的聚焦点;“美专与新艺术”是上海美专与民国美术新浪潮之间的关系,其中包括叶灵凤的电影资料研究等。

  上海美专是中国现代早期美术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它改变了中国艺术教育中传统的师徒传承制,将西方现代的教育理念与机制引进,通过现代教育模式向社会大量输送经过严格训练的艺术人才。作为资历最老,且诞生、发展、辉煌于上海的美术学校,上海美专是上海这座近代崛起的大都市的重要文化遗产和历史印记。

  因此,此次展览的许多展品都是从国内外各藏家处征集而来,有一些当时在校学生的作品上还保留着教师的评语和打分。其中有一幅作品是前任中国美协副主席王琦的素描,时年王琦16岁,在上海美专念一年级。如今,90多岁的王琦面对自己80年前的习作,万般感慨。

  夏葆元重绘人体模特合影

  上海美专是中国首座使用裸体模特教授人体素描的学校。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坚透露,上海画家夏葆元将用画笔重绘那张著名的上海美专师生与侧身的人体模特的合影照片,以此纪念刘海粟任校长时,上海美专敢为天下之先的风气,人体模特事件是中国视觉艺术现代转型的重要标志。

  纪念上海美专建校百年活动还包括一系列的外围展,先期在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了“丹青熠彩——赵丹、赵青父女画展”、“昨夜星辰——潘玉良画展”、“陈秋辉山水展”等。从上海档案馆藏507卷上海美专档案中选编、整理的珍贵史料档案,将结集成《上海美专档案史料研究》三卷于纪念展开幕之际首发,还有1500套纪念封也将同时发行。展览前后还有中外学者参与的讲座、研讨会在上海档案馆和中华艺术宫进行。“不息的变动——上海美专建校100周年纪念展”持续至12月9日,并将去北京和深圳巡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