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伦敦个展亮相高古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0日 09:50 京华时报

  本报伦敦电(特派记者胡兰杰)伦敦时间11月17日晚,艺术家曾梵志个展在伦敦高古轩画廊开幕。据香港高古轩董事总经理尼克·西门诺维克透露,此次展览是曾梵志首次在伦敦举办,并带来了9幅最新作品。 

  在3个小时里,高古轩3个展厅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来宾,其中包括世界著名收藏家弗朗索瓦·皮诺。本次展览共展出9幅作品,主展厅是3幅向丢勒致敬的4m×4m大幅作品《兔子》《祈祷》和《智者》,以及两幅尺寸偏小的“乱笔系列”《无题》。左边展厅仅展示了一幅巨幅作品《极乐世界》,右边的独立小展厅中是两幅向达·芬奇致敬的作品《圣子》《圣母》。 

  在进门的大厅中悬挂着3张4m×4m的作品。曾梵志解释,这3张作品的灵感源自阿尔布雷特·丢勒的素描。在创作过程中,他以粗画笔涂上厚厚的颜料,重新演绎丢勒复杂的画面和精准纤细的笔触,呼应了中国的传统水墨画。 

  过去10年,曾梵志以创作风景画为主,他的绘画结合了抽象主义的特质,以表现主义的手法作画,非常讲究画作表面颜料的细微变化。在《极乐世界》中,黄色、绿色、玫瑰红衬托着深色背景上纵横交错的枝丫。曾梵志构想的世界既明亮又荒凉,鲜艳的色彩困在荆棘里,挡住视线,同时又惹人注目。在诡异慑人的风景里,能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的秃树,带着重生的希望。曾梵志说:“那些不是眼目所及的风景,而是内心世界的映射,这种瞬间的感悟让创作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