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探险马丹个展在对画空间展出

2012年11月21日 16:33   新浪收藏  微博

暖丘—远游 Warm mound—Travel 130×100cm 布面油画Oil on canvas 2011 暖丘—远游 Warm mound—Travel 130×100cm 布面油画Oil on canvas 2011 暖丘——密语 布面油画 180×200cm 2012 暖丘——密语 布面油画 180×200cm 2012 放生Released 布面油画Oil on canvas 100×130cm 2012 放生Released 布面油画Oil on canvas 100×130cm 2012

  马丹是一位来自中国云南的青年艺术家。2008年及2011年先后毕业于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获学士及硕士学位。现工作和生活于云南。此次“云上探险—马丹个展”展出自2011年首次个展以来全新创作的油画作品。

  马丹的作品在艺术语言上的独特无可置疑。我们可以把她作品中那个始终未显真容的红衣小女孩,视作她心中的那个自我。然而马丹的形象塑造不仅仅是为了制造一个符号,在她内心,那个外表敦厚可爱的形象成为一个引导者和探索者,她周围的世界才是马丹完整的内心世界,这里包括了高大的植物、蔚蓝的天空、田间的农夫以及被刻意放大的昆虫——典型的自然风光,再具体一点说,来自云南的典型自然风光。这种对风景的处理方式让我们想到了作品被称为“原始主义”风格的亨利·卢梭(Henri Theodore Rousseau, 1844-1910)。一百多年前,卢梭也曾用浸润着幻想色彩的热带丛林风光,人与野兽间充溢着温情的对视,和一种似梦非梦的神情调,把人们引入对一个遥远的古老时代的“回忆”。

  然而马丹的作品却并不是对风景的写实性再现,而更多出于她的梦境。在这里,与美好无关的细节全部被剔除,明朗欢快成为唯一的色调。这个一心描绘纯真和美好的艺术家,通过虚拟的空间和虚拟的自己轻巧地避开了如何构建宏大叙事的困扰,惊喜地在画布上遭遇了自己。

  策展人: 李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