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障碍者的原生艺术作品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2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张希敏)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办的《“天真者的像”聚焦精神障碍者原生艺术作品展》1日在北京798映艺术中心开幕。

  展览由“天真者的像”和“天真者的画”组成,展示了20余位中国一流的精神障碍艺术家的70余幅作品。在他们的笔下,看不到“障碍”、“自闭”,与之相反一个个生机勃勃的生命坦诚展现,强烈的情感扑面而来。

  为全面展现精神障碍者的情感世界,中国残疾人杂志社摄影师张立洁把镜头对准了这些艺术家,从2012年初开始,历时一年为“天真者”造像,用个人化的摄影语言展现了他们独特的精神世界,呈现着人性的天真、质朴与幽默。

  据介绍,许多精神障碍、智力障碍者有较高的艺术天赋,而社会对待他们的艺术创作仍然停留在慈善层面,很少有人能真正懂得和欣赏他们作品中蕴含的艺术价值,因此他们的才华也常常被忽视、埋没,甚至扼杀。艺术对他们而言,既是一种需要争取才能获得的权利,更是一个希望。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邢建绪在开幕式上说,希望社会为精神障碍者提供更多展示自己才华的空间,并呼吁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慈善组织行动起来,关爱精神障碍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