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创新模式助推艺术购买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2日 16:58 雅昌艺术网

白雪公主6号 张一凡 71x51 2009年 中央美术学院 白雪公主6号 张一凡 71x51 2009年 中央美术学院 诱 江毅 60x25x25cm  2008年 四川美术学院 诱 江毅 60x25x25cm 2008年 四川美术学院 谁动了我的玩具 魏艳 135x57cm 2011年 广州美术学院 谁动了我的玩具 魏艳 135x57cm 2011年 广州美术学院

  雅昌艺术网[微博]讯(邓小芳) 从今年5月开始,首届大学生(广州)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大艺博”)便开始在全国向应届毕业大学生公开征选画作。大艺博到底是属于何种性质的艺博会,它是否又是一个常规的艺博会?与其他艺术博览会有何不同?它举办的目的何在?而且,为什么还把艺博会的参展对象放在大学生上?带着以上问题,主办方之一的广州华艺文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李峰在今日下午媒体会为雅昌艺术网记者一一作出回答。

  大艺博对参展对象的要求是应届毕业生(或准应届毕业生),除八大美院外还包括其他美术院校的艺术类学生。从上万件征集的作品中,最后由八大美院校长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对作品进行评选得出2000件精挑细选并具有价值的艺术品在艺博会上进行展览与销售。所以,这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明确商业化的“全国大学生优秀毕业联展”。这里有两个关键词:“大学生”与“销售”。

  为何参展对象只针对大学生?是否只因为大艺博的另一个主办单位是大艺网?主办方表示还有几点原因。一,大学生身份明确;二,具有专业能力;三,作品价格普遍不高;四,大学生是艺术的未来潜力股。同样,这样的一个交易的平台,不仅能为刚刚毕业的艺术生带来收入,解决生活必要面临的生存问题,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带来信心,坚定未来艺术苗子在艰难的艺术道路走下去的决心。

  同时,主办方直言不韦地承认大艺博的特点之一便是商业色彩浓郁。2011年中国跃升为全球第一的艺术品市场,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但是画廊、艺术经济和艺术品博览会交易总额仅占艺术拍卖市场交易额的三分之一,一级市场并未随大势增长。因此,全球第一大艺术品市场,与绝大多数人无关。艺术品成为金融工具,与艺术品的社会功能渐行渐远。因此,大艺博的出发点便是希望能为广大艺术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一个展示与交易的平台,促进艺术品消费,最后达到撬动城市家庭艺术品购买力,打通艺术品市场与中产阶级的消费渠道,让艺术品走进家庭、走进一般人的生活,使中国这个全国第一大艺术品市场,与大多数人有关系。

  既然是大多数人承担的艺术品消费,那么展会上的艺术品价格必然不会过高。虽然艺术品价格是不可能定下标准的,但是具主办方介绍,会通过与艺术家商方协商,控制展会上的艺术品的均价不超过两万元一件。

  与此同时,与常规艺博会最大的不同,是大艺博的运作模式。一般博览会进行摊位招商,提供买卖平台。但是,大艺博有几个特点,第一,参展商不是画廊,而是学生;第二,不对学生进行招商,直接让参展大学生免费进场。其他一切费用由主办方承担。第三,只与大学生在艺术品销售方面进行分成。

  从以上数方面看,大艺博确实为有才能而有无法施展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可以把艺术才华立即转变为实际价值的平台。新生力量在2012年的艺术界遇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与推广,与此前以展览形式为年轻艺术家提供展示机会相比,大艺博可算得上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其意义与价值,在12月正式开幕举办后,将为得到更多的验证与审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