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航钧瓷艺术作品展将于荣宝斋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4日 10:03 新浪收藏 微博

玉壶春 壮志冲天 玉壶春 壮志冲天 双系罐 远山 双系罐 远山 平盘 凤凰涅槃 平盘 凤凰涅槃

  七代传承只为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星航钧瓷艺术作品展2012年12月16日将于荣宝斋开幕

  2012年12月16日——31日,荣宝斋将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星航钧瓷艺术作品展,这是荣宝斋首次举办非遗国家级传承人作品展,也是钧瓷大师任星航首次个人作品集中展览。

  荣宝斋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之意创立,历经松竹斋、荣宝斋和荣宝斋新记,三百余年沧桑巨变。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荣宝斋”的金字招牌始终闪烁着润泽的荣光,成为民族企业的重要品牌。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荣宝斋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阵地,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人民与艺术的桥梁。

  2006年,荣宝斋木板水印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荣宝斋装裱修复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11月,荣宝斋又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示范基地。目前,荣宝斋拥有5位国家级传承人和1位北京市级传承人,这两项非遗的年销售额近3000多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自有非遗产品成功传承和推广的同时,荣宝斋肩负央企的文化责任,秉承经营精品的传统,将更多更好的传统文化艺术品类通过这个平台介绍给藏家和大众。2011年6月,荣宝斋与北京市文化局合作成功举办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品精品拍卖会,现场成交金额531.6万元;8月,北京景泰蓝、传统药香、禹州钧瓷等12个深具当代性的非遗品类落户荣宝斋;2012年12月,星航钧瓷艺术作品展荣宝斋开幕。

  星航钧瓷艺术作品展是荣宝斋推出的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瓷器类专项展。

  钧瓷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之一,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而著称于世,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和“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的美誉。是河南省禹州市独有的国宝瓷器,其造型古朴、工艺精湛、配釉复杂、窑变神奇。钧瓷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任星航,1955年生,河南省禹州市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古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钧瓷柴烧工艺复原人。禹州市钧瓷窑炉博物馆就在星航钧窑。

  任星航出身钧瓷世家,为任氏钧瓷第七代传人,幼年即跟从祖父任书田、父亲任坚学习钧瓷烧制,系统地继承了任氏家传制钧绝技,完整地掌握了窑炉建造、釉料配制、造型、烧成等一系列钧瓷烧制工艺,且在窑炉设计及烧成工艺上有着极深的造诣。

  任星航先祖任志修(1811年—1871年)儒生出身却无意于功名,痴迷于钧瓷艺术,任志修晚年总结自己的钧瓷烧造经验,于同治六年编著了《瓷器构造备要》一书,全面详尽地记述了钧瓷制作技术,这是钧瓷历史上第一部技术性专业书籍,也成为了任氏钧瓷的开山之祖。其后,任志修的钧瓷制作技艺经任尚文、任清选、任保魁、任书田几代人百余年的总结实践,至第六代传人任坚(1922-1990)日趋完善成熟,任坚成为了新中国第一批钧瓷艺术专业人才,为建国后钧瓷技艺的恢复和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钧瓷志》里对其评价:“他的命运和钧瓷的命运息息相关,在陶瓷界是一位有威望、有造诣、有发现、有创造的杰出人物”。 

  任坚留给任星航的临终遗言只有四个字“干好钧瓷”。

  任星航遵循任坚遗命,子承父业,致力于钧瓷创作,成功复原了宋代双火膛结构钧瓷窑炉,并恢复了钧瓷的柴烧工艺。

  在钧瓷的创作上,任星航有着深厚的造型基础,坚持手拉坯这一传统工艺,作品造型规整,质朴自然、雄浑端庄。他在祖传钧釉的基础上,研制了十余种新的钧瓷釉料组方,丰富了钧瓷窑变釉色。他的钧瓷作品釉色乳光玉润、五彩交融,开片精巧别致,窑变景观神奇绝妙,把钧瓷自然窑变艺术演绎的淋漓尽致。其仿宋钧作品被誉为最接近宋钧的韵味。

  星航钧窑也是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除任星航外,还拥有4名工艺美术大师,从传承人到学徒,都坚持手拉坯制作,非精品不入市。

  如今任氏钧瓷第八代传承人也已年过而立,开始小成。

  本次展览共有展品100件,其中任星航不同时期代表作80件,星航钧窑作品20件,不仅包括宋钧代表器形出戟尊、莲花盆等,还有创新器形如意尊、友谊钵等,窑变效果丰富,可见月白天青祭红,也可见大江流霞、层林尽染。其中《守礼瓶》、《玉壶春》、《凤凰涅磐》等作品,更是巧夺天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