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美术馆12月18日正式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8日 14:17 新浪收藏 微博

  12月18日,由刘益谦[微博]和王薇[微博]夫妇筹建两年的龙美术馆在上海隆重开馆。开幕当天,在“古往今来——龙美术馆开馆大展”这一主题下,四个平行展同时亮相,分别是由“新裁:龙美术馆开馆邀请展”,“新续史:龙美术馆现当代艺术馆藏展”,“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展”,“龙章凤函:龙美术馆中国传统艺术馆藏展”组。用超过1000米的展厅展出不同门类的艺术精品。

  围绕中国传统艺术、“红色经典”和现当代艺术三大特色馆藏,龙美术馆将于开馆之际推出“古往今来——龙美术馆开馆大展”,届时由“新裁:龙美术馆开馆邀请展”,“新续史:龙美术馆现当代艺术馆藏展”,“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展”,“龙章凤函:龙美术馆中国传统艺术馆藏展”组成的四个平行展将与这座全新的私立美术馆共同呈现在公众面前,以超过1000米的展线展出各类艺术精品。

  展览简介

  l 新裁——龙美术馆开馆邀请展 

  “新裁——龙美术馆开馆邀请展”由栗宪庭主持,特邀周春芽 、王广义、张晓刚[微博] 、严培明、岳敏君 、丁乙、展望、方力钧、曾梵志、刘野、刘炜、张恩利 、毛焰、向京、尹朝阳等15位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为龙美术馆开馆特别提供新近创作的主题作品,以此展现他们在各自艺术领域的探索与创造,反映出近三十年来当代艺术的新成就与新变化,并试图以此寻找这个时代艺术价值的新标准。

  l 新续史——龙美术馆现当代艺术馆藏展 

  基于历史与艺术标准的原因,民国时期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现当代艺术很少公开亮相,战争、政治运动以及缺乏美术史书写的现实让1949年之前的民国油画不是大量遗失,就是湮没于民间的角落。由吕澎[微博]主持的 “新续史——龙美术馆现当代艺术馆藏展”展出了从1917至今近百幅民国绘画及当代艺术作品,包括从徐悲鸿、刘海粟、颜文梁直至“八零后”等一大批重要画家,使其构成一个粗略的艺术史线索和“历史形状”,在相当程度上寻回遗失的历史。这些作品的历史细节与意义,将在一定程度上重新承担接续历史的责任。

  l 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展 

  “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展”集中展示了王薇女士自2003起收藏至今的红色经典作品。该展览的学术主持陈履生[微博]身为新中国美术史专家,对该展览所涉及的作品做了系统的个案研究。这次展出的近百件作品,有一部分是当时家喻户晓的作品,如沈加蔚的《为伟大祖国站岗》以及陈逸飞的《踱步》等;另一部分则是“代表性艺术家的重要红色经典(主题创作)作品”。这些作品都表现了与特定时代相关联的社会政治文化的背景,是一个时期一代人认识历史和现实的重要图像资料,堪称是一部完整的自延安以来的“革命”美术史。

  l 龙章凤函——龙美术馆中国传统艺术馆藏展 

  作为龙美术馆开馆重要展览之一,由单国霖、赵力[微博]联合策划的“龙章凤函——龙美术馆中国传统艺术馆藏展”,集中展出了刘益谦、王薇夫妇多年收藏的古代精品佳作近百件。其中,绘画方面,既有宋徽宗传世真迹《写生珍禽图》,亦有明、清各个画派的代表作品;瓷器方面,代表乾隆朝官窖最高品质的“青花缠枝花卉三阳开泰尊”、“粉彩时时报喜转心瓶”等;玉器方面,兼具寓意及文人关怀的“如意常青松枝瑞鼠纹笔筒”和体现汉人节操的“苏武牧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世襄旧藏的宋代“仲尼式琴”,此次也将出现在这一展览中。这些古代艺术珍品、清晰、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中国古代艺术发展、传承的脉络,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美术馆:强调教育功能

  王薇透露,毗邻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龙美术馆,其建筑原来是U型,后改成地下一层、地上三层的方盒子,建筑总面积约为一万平方米。开馆展前3个月才确定最后的展厅布局。其中,地下一层为公共区域,设有图书阅览室、学术报告厅、艺术沙龙、多媒体展厅等,将不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艺术讲座、培训、研讨、交流等公共教育活动;一层展厅将定期举办主题多样的当代艺术大展,并设有艺术商店,艺术咖啡馆等休闲设施;二层展厅主要展出“红色经典”艺术和民国时期老油画作品;三层则为古代艺术珍品、中国经典瓷器、玉器的常设展厅。

  把学术做足、把艺术教育做好是王薇的目标。美术馆还设立了学术出版部、典藏陈列部、事业发展部等职能部门,将以艺术收藏展示与学术研究并重的原则,探索私立美术馆的发展模式,推进艺术传播,力图在艺术教育、艺术交流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作用。她表示,美术馆处在别墅群当中,将针对社区的需要开展公共艺术教育,除了展览和学术活动外,还将开办女性美育课程以及老年与少年书画班。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