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孩子办工笔画个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9日 17:12 东方网 微博

12月15日下午2时,“艺术照亮人生自闭症儿童伟伟工笔画个展”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开幕 12月15日下午2时,“艺术照亮人生自闭症儿童伟伟工笔画个展”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开幕

  东方网12月18日消息:12月15日下午2时,由上海市长宁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青年报、长宁区初级职业技术学校和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等主办的“艺术照亮人生自闭症儿童伟伟工笔画个展”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开幕。此次个展也是“艺术点燃生命特殊青少年与艺术家在一起系列展”之一。

  本次个展,伟伟将赠送来宾签名乐卡并拍卖自己的作品,目前已经有爱心人士表示愿意以人民币3000元的价格收藏伟伟作品。而伟伟及父母也表示,此次善款将通过长宁区慈善基金会资助自闭症儿童艺术教育项目。其中一部分将用于伟伟的艺术深造,一部分将拿出来回馈社会,用于资助更多自闭症儿童的工笔画学习。伟伟的工笔画指导老师也希望通过媒体面向社会招募有意愿学习工笔画的自闭症儿童参加公益辅导活动。

  用“钥匙”打开随班就读孩子的心门  近年来,长宁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在关注随班就读学生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中心主任夏峰表示,中心有专人负责随班就读的管理,对随班就读学校提供了定期的专业指导,为随班就读学生开设康复训练课程,用一串钥匙逐个帮助特殊孩子打开各自的“门”。

  曾是随班就读生的伟伟,三岁时被诊断为儿童孤独症,这是一种全面发育障碍疾病,目前尚无药可治。看着孩子漂亮脸蛋上游离的眼神,母亲的心在滴血。然而,世事并非如此令人绝望,幼儿园接纳了伟伟,发掘他的绘画天赋,为他指定专门的绘画天赋,大班时,伟伟就已经顺利获得儿童画等级考核贰级证书,在《金球杯》大赛中荣获金奖。进入长宁区初级职业技术学校后,学校针对伟伟的特点,专门为其安排了一个安静的专用教室,并牵线搭桥爱心人士韩伟先生,现在每周韩伟都风雨无阻地义务辅导伟伟的工笔画。

  在学校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和肯定下,伟伟的工笔画中,杂乱的线条愈来愈流畅细腻,稚拙的画面愈来愈老练。在一笔一划的描画过程中,伟伟暴躁的情绪得到了很大的缓解。熟悉伟伟的人都说,拿起画笔的伟伟好像换了一个人,整个人似乎一下子沉静了下来。社会给了伟伟很多的鼓励,他先后获得多项全国、市、区、校等级别的绘画奖项。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后,伟伟因情绪波动而导致的行为问题也有所减少。

  为孤独症架起沟通的桥梁  孤独症患儿犹如生活在孤岛上的精灵,父母、老师就如一座座桥梁架接着他们与社会的联系。伟伟成长的每一个脚步无不伴随父母、老师们的精心呵护和心血。

  进入长宁初职正值伟伟青春期。新学校、新环境、新规则使伟伟固执、刻板的行为问题和因不适造成的焦虑、紧张的情绪问题暴露无遗。第一次到校,伟伟怎么也不习惯带校徽,一刻不停地闹着要扯下来。这时,老师与平日里照顾伟伟的姑姑,用更加温柔的关怀包容伟伟,但始终鼓励、强化他遵守校纪班规。过了近一个星期,为戴校徽的事伟伟也就不再吵闹了。

  通过校内外的不断学习,伟伟从一个不会发音的孩子到现在能熟练地听说读写汉语拼音、拼读要求掌握的英语单词,默词造句,还每天阅读报纸;从7岁还不认识1、2、3,到现在能基本掌握1000以内的加、减、乘、除运算;从只会涂鸦到多次获得区、市乃至全国的绘画奖;从一个中重度孤独症患儿到如今成长为长宁初职的一名学生。

  患上孤独症是不幸的,但伟伟又是幸运的。如今,全社会对孤独症有了更大的包容和接纳。今年4月1日,初职校为伟伟举办了个人工笔画画展,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东方明珠塔上亮起了蓝色的明灯,还有许多志愿者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