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博镇馆之宝张天师白玉印亮相

2013年02月01日 08:04   大江网  

 张天师“阳平治都功”螭龙钮白玉印印面为阳文九叠篆书“阳平治都功印”六字 张天师“阳平治都功”螭龙钮白玉印印面为阳文九叠篆书“阳平治都功印”六字 张天师“阳平治都功”螭龙钮白玉印 张天师“阳平治都功”螭龙钮白玉印

  记者朱正报道:1月31日,大江网记者从江西省博物馆获悉,江西省镇馆之宝“一月一宝”公展活动明日起将公开展出张天师“阳平治都功”螭龙钮白玉印。展出时间为一个月,市民在春节元宵期间均可前往江西省博物馆免费参观。

  据悉,该白玉印制作于元代(公元1271——1368年),印面通高6.4、边长12.3厘米,重972克。青白玉质,洁白莹润,印钮为一蹲踞触角螭龙,翻唇露齿,眉须后拂,腿关节部位毛发翻卷长飘,尾作分丫鱼尾状,雕琢精细,生动传神;印面为阳文九叠篆书“阳平治都功印”六字,印文线条流畅,结构严谨。此印为世代天师嗣教的法印,今道士上章及表奏符压皆用之。

  据考证,印文“阳平”是指四川省青林县阳平山,居道教“二十四治”管理中心之首;“治”是道家从事法事活动的场所;“都功”为治中职事,亦即道教的首领。

  对此,江西省博物馆的文物专家们给出的推荐理由为,“阳平治都功印”为龙虎山天师府法物中极为重要的一枚法印,螭龙印纽显示出如皇家般的尊贵等级,历代天师袭用至今。此印玉质温润、雕琢精美、印文规整、工艺细致,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