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氏三姐妹的珍贵照片

2013年02月03日 09:38   羊城晚报  

宋霭龄、宋美龄、宋庆龄在时装秀上的表演 宋霭龄、宋美龄、宋庆龄在时装秀上的表演 宋氏三姐妹在应重庆中央广播电台及国际广播电台的邀请发表演说时的合影 宋氏三姐妹在应重庆中央广播电台及国际广播电台的邀请发表演说时的合影 1917年宋氏全家照 1917年宋氏全家照

  1月25日,“战争 国家 女性——抗战时期的宋庆龄和她的姐妹”展览在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展出。本次展览特为纪念今年1月27日宋庆龄120周年诞辰而设。在1917年至1924年间,宋庆龄曾两度在大元帅府工作和生活,累计时间长达2年半之久。

  展览介绍了20世纪中国最显赫的家族之一——宋氏家族的3朵金花在抗日战争时期,凭借各自的影响力发挥的积极作用。展览展出10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和39件(套)文物。迄今为止所见唯一的一张宋氏全家福、宋氏三姐妹在时装秀上的表演照片、民国十四年宋庆龄馈赠毛焕章的镜匾等珍贵史料均在本次展览上亮相。

  据介绍,展览共分5个部分:秉承中山遗志,庆龄姐妹生隙;为国奔走救亡,争取海外援助;姐妹共同关怀伤兵,开展战时儿童保育;姐妹聚首陪都,提振抗日信心;美龄巧用身份,寻求盟国支持。

  此次展览展出了迄今为止所见唯一的一张宋氏全家福,为1917年宋美龄毕业后,宋氏家族在上海霞飞路491号家中合影。

  照片中,父亲宋嘉树、母亲倪桂珍安详地坐在中间,6位子女:宋霭龄、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宋子良和宋子安分别环绕在父母身边,整张照片温馨、和谐、安详。

  此外,一同展出的还有1927年蒋宋联姻确定后所拍的全家福,1927年的全家福中,宋庆龄和宋子文因为反对宋美龄和蒋介石的结合而没有出现在照片上。

  上海沦陷后,宋氏三姐妹先后抵达香港,在宋霭龄香港家中过了1个多月的时间,这是三姐妹分开后最轻松的时光。照片是非常少见的蒋介石和宋庆龄的合影。德国一位记者曾写道:“蒋介石微笑着,与他视为异端的自由主义者的大姨子站在一起……”

  1940年3月31日,宋氏三姐妹抵达重庆。4月7日,宋美龄邀请重庆党政军及妇女界知名人士,出席蒋介石在黄山官邸举行的盛大欢迎会,其间,留下这张照片。

  1940年4月18日,宋氏三姐妹应重庆中央广播电台和国际广播电台的邀请,向美国人民发表了演说,争取国际支持。

  现场还有一张宋氏三姐妹时装表演的照片。抗战期间,宋美龄动员姐姐们一起为“新生活运动”举办一些秀场活动,引领新的生活风气,鼓舞战时人心。

  还有摄于1940年4月18日的图片。三姐妹在重庆街头举办的首场新生活运动时装秀,三人头戴大礼帽领衔时装表演,吸引了众多的重庆居民观看。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曾舒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