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蛇文物展揭秘鲜为人知故事(图)

2013年02月07日 09:27   龙虎网   

人首蛇身俑。记者 邵丹 摄 人首蛇身俑。记者 邵丹 摄 琉璃釉盘蛇玲珑球形器。 琉璃釉盘蛇玲珑球形器。 鼓硬陶座上有6条蛇。 鼓硬陶座上有6条蛇。

  昨天上午,由南京博物院主办,江宁区博物馆承办的“报春蛇”——南京博物院生肖文物展暨书法家送春联系列活动在江宁区博物馆举行,70余件珍贵的“蛇文物”精彩亮相,将在春节期间向社会免费开放。

  李煜爷爷陵墓中发现“人蛇俑”

  在中国的神话故事里,伏羲女娲都是人首蛇身,而白娘子的传说也是流传已久,那真正的“人首蛇身”是啥样在昨天的展览中庭,一个人首蛇身俑揭开了神秘面纱,这个人首蛇身俑来自“春花秋月何时了”的南唐诗帝李煜的爷爷李昪陵墓。(南唐烈祖李昪,888年—943年,字正伦,小字彭奴,徐州人,五代时期南唐建立者。原称“徐知诰”,是南吴大臣徐温养子)

  记者看到,这个俑长45.3厘米,外表已久斑驳,俑上两条人首蛇互相缠绕,两人首的方向相反,人首光头,颈下有蛇鳞,人头表情淡漠,初看上去颇有几分寒意。

  越国贵族墓中是“蛇的世界”

  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灭吴后,横兵江淮,称霸诸侯。而南京博物院就曾经考古发掘了勾践手下越国的贵族墓——无锡鸿山越墓,出土了大量的器物上都有蛇,其中一个硬陶鼓座上有六条堆塑的蛇,两条蛇横卧在座位上,另外四条蛇两条一组,腹部相交,颈部向上昂起,蛇身布满了鳞纹,形状颇为可怕。

  而另外一个“盘蛇玲珑球”则显得可爱很多,颇像一个小孩玩具。这个“盘蛇玲珑球”由盘曲的8条蛇构成,一条蛇的嘴巴咬着另外一条蛇的尾巴,身体和头都向上昂起,蛇身盘成圆圈的模样,蛇头和蛇身装饰点状的蓝色琉璃釉,上面还有红彩。据介绍,这个球器属于十分罕见的越国礼器。

  白娘子泥塑“呼风唤雨”能力更像龙

  在昨天的展览现场,生动形象的《白蛇传》手捏戏文泥人吸引了众多目光,记者看到其中一个为白娘子与小青的形象,右为白素贞,头挽髻戴纱罩,穿白色战衣,下着宽青边白裙;左为小青,左手平抚,右手上扬,头挽髻戴纱罩,穿天蓝色战衣。

  南京博物院民族民俗研究所民俗学者杜臻认为,在历史学家的考证中,龙的原型其实就是蛇,闻一多先生就曾表示“龙的主干部分和基本形态是蛇,所谓龙者,只是一种较大的蛇。”

  战国时镇墓兽手里大多握着一条蛇

  在战国时期的一些镇墓兽手里,这些蛇大多外表凶恶,表情诡异,令人毛骨悚然。在一座东汉陶质镇墓兽上,记者看到这个镇墓兽鬼面,头上有角,瞪眼,血盆大口,长舌及胸,一手拿着斧头,一手抓着一条蛇。南京博物院史菁表示,战国时期,蛇被视作被镇压的的对象,镇墓兽手里握蛇,正是战国时神怪中常见的形象。《山海经》里提到的不少神灵,往往手嘴巴里含蛇或者是双手拿蛇。

  特别提醒:春节期间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本次“报春蛇”——南京博物院生肖文物展将在春节期间向社会免费开放,由于南博正在建设,展览地将放在江宁区博物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