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精品闪耀国博

2013年02月08日 08:44   纽约时报  

蓬朋(Pompon)的《北极熊》(约创作于1923年)。 蓬朋(Pompon)的《北极熊》(约创作于1923年)。 高更的《沐浴的塔希提女人》(1892)。 高更的《沐浴的塔希提女人》(1892)。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道法自然”展览上展出的约产于1909年的蒂芙尼(Tiffany)花瓶。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道法自然”展览上展出的约产于1909年的蒂芙尼(Tiffany)花瓶。

  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两年前高调开放,共产党揭开这个庞大展览馆的面纱,以昭示自己的文化雄心,如今该馆又前进了一步,努力想确立自己在艺术界的正统地位。

  该博物馆是从旧馆改造而来的,因其对中国现代历史的描述是经共产党核准的版本,从而遭到了一些批评。周五(2月1日——译注)该馆将开放一个以自然为主题的展览,展品来自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这是国家博物馆与大都会博物馆首次合作推出大型展览,双方都称赞这次展览是日益增进的中美文化交流的一次重要体现。

  “中国以前从来没有举办过这种规模,这种主题的展览,展品完全来自大都会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馆长康柏堂(Thomas Campbell)在周四(1月31日——译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本次展览名为“道法自然”(Earth, Sea, and Sky: Nature in Western Art),意在向中国观众展示大都会博物馆丰富藏品的广度和深度。展出的130件作品选自大都会博物馆的17个专业部门中12个部门的收藏,在材质、创作手法和创作年代方面各有不同。展品包括挂毯、漆器和油画,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展出将持续到5月9日。

  展方旨在让中国观众在国家博物馆体验到参观大都会博物馆的感觉。国家博物馆位于古都北京的心脏地带,天安门广场的东侧。这次展览从二楼开始,观众通过大都会博物馆新古典主义的正面外观模型进入展览场地。其中的精彩作品包括一些重要艺术家的著名杰作,包括伦勃朗、莫奈和霍普(Hopper)。还有很多中国人非常喜欢的画家梵高的两部作品,其中的《丝柏树》(Cypresses)还出现在本次展览的中文综合目录的封面上。

  “我选择‘自然’这个主题是因为它非常广泛,以此为主题能让我们在所有的藏品中挑选,”本次展览的策划人和组织人彼得·巴尼特(Peter Barnet)说。他还是大都会博物馆的中世纪艺术策展人。

  “我认为把这些作品放在一起,能让人看到一些去纽约参观大都会博物馆都无法看到的东西,”他补充说。

  整个展览的作品陈列方式都不同寻常,比如公元前2000年巴比伦的青蛙形砝码对面是19世纪莫奈的一幅描绘海边悬崖的画作。这次展览对西方艺术的定义比较宽泛,展品包括从艾伯特·比尔兹塔德(Albert Bierstadt)的美国山脉风景画到公元前360年左右的描绘古埃及太阳神荷鲁斯(Horus)的猎鹰雕像。

  大都会博物馆精品展是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一系列国际展览中最新的一个。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单个展馆面积最大的博物馆,达200万平方英尺,在该馆整修开放之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和几个著名博物馆合作举办了几场展览,包括乌菲兹美术馆(Uffizi Gallery)、大英博物馆和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和国家博物馆一样,这里的工作人员很年轻,”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副馆长陈履生[微博]说。“所以我们很开放,很乐意学习知名博物馆的各种经验,比如大都会博物馆。”

  但是国家博物馆是否具有助其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的实力,仍不得而知。

  “目前,我认为国家博物馆可能会变得像国家大剧院一样,成为国际游客的必游之地,”住在北京的中国艺术历史学家阿弗丽达·默克(Alfreda Murck)这样说;她指的是天安门广场西侧引人注目的半圆形表演场馆(国家大剧院——编注)。“他们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员,但是他们以现有的条件,已经做得挺出色的。”

  很多中国自由主义人士和西方批评家将该博物馆嘲弄为共产党宣传工具的重要饰品,他们质疑该馆能否,或者是否应该被博物馆界所接受,因为这个博物馆界格外注重展览陈述的公正性。国家博物馆永久性展览的一个中心部分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展,名为“复兴之路”,它美化共产主义中国,同时避免准确地描述那个时代。比如几乎完全没有提到文化大革命。

  有些人可能会把大都会博物馆与国家博物馆的合作看作是前者在向一个为共产党宣传而设计的机构出借“正当性”。

  “我认为大都会博物馆的到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使政治宣传正当化,”默克女士说。“但是这对大都会博物馆也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会使它获得高度关注。”

  康柏堂先生说与中国博物馆的合作似乎是很自然的,因为大都会博物馆之前已经向上海博物馆借出过一些藏品。“我们认为这次展览是一个机会——能在北京的中心舞台跟广大中国观众分享大都会博物馆的珍品,”他说。“我确信未来我们还会有其他合作。”

  黄安伟(Edward Wong)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王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