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15周年馆藏精品展春节亮相

2013年02月08日 08:44   北京商报  微博

  商报讯(记者 刘洋)300余件参展藏品,涵盖油画、雕塑、影像、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近日,广东美术馆在春节前夕举办的“风·雅·颂——广东美术馆开馆十五周年馆藏精品展”亮出了自己的“家底”。

  本次展览的300余件参展艺术作品从3万余件(套)馆藏品中选出,为此广东美术馆启用了全部展厅。参展作品中既有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为主体的架上艺术,也有以装置、影像、摄影、当代陶艺为主体的当代艺术。据悉,这种超大规模的藏品展,在中国美术馆界尚属首次。

  参展作品以《诗经》“风、雅、颂”分类方式把展品分为三大类,其中“风”由百余件当代艺术作品组成。记者看到,这些当代艺术作品在展厅中的设置更加强调展品与公众的互动性,例如梁钜辉的装置作品《变、变、变》,许多道同样的门被置于一个房间,推开门后的未知感,让每位观众都产生不同的感受。而王鲁炎的作品《自行车》,几辆与普通单车无异的自行车停放在展厅里,亲自骑上去尝试,这几辆自行车将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惊喜和发现:这些单车是可以倒着骑的。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表示,这些作品在让观众亲身体验的同时,使观众成为作品的重新演绎者,而作品也会因为观众的参与和演绎,焕发出新的独特魅力。

  同时,在“雅”与“颂”两大类作品中,“雅”汇集了百余件花鸟画、山水画、油画、版画作品,以普遍性和共通性的审美语言,给观众一种视觉感官和精神上的享受。“颂”汇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最优秀艺术家的代表作,杨之光作品《雪夜送饭》、王玉珏作品《农场新兵》、潘嘉俊作品《我是海燕》、林墉作品《宋庆龄》等都是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位置的作品。罗一平表示,这种分类方式不仅是对作品内容的简单归类,更涵盖了关于艺术社会功能和社会身份标识(礼制)的思考与讨论,通过这种独特展示结构的分类,既向公众清晰地呈现了广东美术馆的学术定位,又以一种对艺术结构的宏观把握,来探讨当代中国视觉艺术在当下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从而便于观众以自己的知识结构、审美取向以及价值评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