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织造博物馆今起免费试开放

2013年02月08日 09:08   扬子晚报  

八团龙纹袍是皇妃所穿。刘浏 摄 八团龙纹袍是皇妃所穿。刘浏 摄

  春节期间,南京市民又多了一个新鲜好玩的去处。位于大行宫的江宁织造博物馆今天起试开放,市民可以免费领票参观。在三层展馆里,市民可以了解曹雪芹的家事、重温红楼梦经典场景,还能看到各式各样的龙袍蟒袍等织锦作品。

  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春节期间免费试开放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江宁织造博物馆交由南京市文广新局进行展陈布置,主要展示一府(江宁织造府)、一馆(云锦展览馆)、一楼(红楼梦展览)、一园(园林)。该馆筹备办负责人介绍,这次开放的展览是四个常设展和一个临时展,分别是:《江宁织造》、《云锦天衣》、《红楼梦曲》、《中国旗袍》和《锦绣云章》。

  根据安排,江宁织造博物馆今天起至2月27日(2月9日除夕当天下午临时闭馆)对社会试开放。试开馆期间,实行免费领票参观制度。江宁织造博物馆在新馆西侧设立领票处,观众一律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排队登记后每人领取一张门票。领票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30分至下午4点30分。

  试开放后,该馆将闭馆完善,于今年五月一日正式全面开放。

  3D效果全景重现“康熙南巡图”

  “站在这里,就可以跟着康熙帝南巡,看一看几百年前南京的都市繁华和市井风貌”。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一高2.4米,长30.7米的3D动画长卷,场景和人物栩栩如生。底本是当年宫廷画家创作的《康熙南巡图》中的南京场景。通过灯光效果,康熙帝站在观众面前抒发游览南京的观感。

  “甄嬛的龙纹袍”值1000两银子

  江宁织造博物馆筹备办副主任马麟介绍,通过向海内外征集云锦和红楼梦文物,他们一共收到500多件展品,这次展馆里展出340多件,其中很多都是龙袍蟒服和珍贵布料,展示了织锦艺术的历史变迁。

  展厅里的一件红色八团龙纹袍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马主任介绍,这件龙袍衣袖上有接缝痕迹,这是一件女性的龙纹袍,也就是说应该是皇妃的服饰,“像甄嬛,就应该是穿这一类型的衣服。”

  据介绍,该馆在文物收集、展馆建设和布置上一共花了1亿多元。如果要评比镇馆之宝的话,一件杏黄色缠枝织金妆花绒夹服很有竞争力。“故宫博物院的专家来看了,惊叹之余说他们院里都找不到类似藏品。”马主任介绍,这种织金妆花绒的工艺如今已失传,这件展品在省内仅有,国内也罕见。他估算了一下,展厅里各种龙袍蟒袍和朝服,价格不菲,其中的精品,在当年时价为700到1000两银子,相当于1000担米的价格。

  曹府戏院红楼茶馆五一亮相

  据了解,在试开放结束后,该馆还将打造在花园里的曹府戏院,在室内设红楼茶馆、纪念品商店等。“江宁织造府”地下一层、地面一层二层由南京市文广新局负责管理维护,主要用于展览展示。三层和四层局部,则由南京市城建集团运营,将开发红楼宴,提供相关的旅游服务配套。预计这些项目将于五月一日正式开放时同步推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