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躲不开达利这个疯子

2013年02月16日 09:02   都市快报  微博

Dalí世界躲不开达利这个疯子 Dalí世界躲不开达利这个疯子 1936《带抽屉的米罗维纳斯》 1936《带抽屉的米罗维纳斯》 Philippe Halsman拍摄的达利1949《裸体爆米花》 Philippe Halsman拍摄的达利1949《裸体爆米花》

  文·图 王晟 发自巴黎

  蓬皮杜艺术中心给这个展览起的名字仅仅只有一个单词——Dalí。

  1979年,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亲自主持了其在蓬皮杜的作品回顾展,当时达利对策展人提出的要求是,“这一定是感觉特别庞大的、惊人的、是一种活生生的神化的东西,让每个人都意识到我是独一无二的、不可模仿的。”这一要求最终被将近90万的参观者实现了,这个展览也一跃成为蓬皮杜历史上的巅峰之作。三十多年之后再办达利回顾展,法国人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一贯骄傲逼迫着蓬皮杜不得不超越自己。

  到目前为止,他们起码做到了以下这点:从2012年11月21日到2013年3月25日,任何想欣赏达利代表性作品的观众都必须来巴黎,也只能来巴黎。从西班牙菲格拉斯(Figueres,达利出生地)的达利博物馆,到纽约的古根海姆美术馆,蓬皮杜与马德里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合作,几乎借到了世界上大部分馆藏及私人收藏的达利各个时期代表性作品,这200多件作品包括油画、雕塑、影像、装置、文献等等——从开幕当天起,每天从早到晚在展馆门口两列长队不曾中断。

  许多鲜见的作品出现

  展览根据达利的不同艺术时期和他所涉猎的艺术领域分成了七个部分,每个部分所展示的作品背后都能看到达利的身影在晃荡。这就是蓬皮杜的达利展与其他达利展不同的地方:试图呈现给观众的不仅仅是那些知名的作品,他们的野心在于通过作品把20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达利的内心世界展现给大家。

  这并不容易,因为不以展示作品为目的,像《记忆的永恒》(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煮扁豆的软建筑(内战的预感)》(Construction molle avec haricots bouillis-Prémonition de la guerre civile)这样著名的达利油画必然不能放一个特别醒目的位置上加以展示,而只能成为展现达利不同时期艺术风格的作品之一。

  也因为如此,许多鲜见的达利作品出现在这个展览上,包括达利早期相对写实的油画作品,让观众认识到达利扎实的绘画功底。

  “我和那些超现实主义者的唯一区别是——我是真正的超现实主义者。”达利话有所指,他当年因为不关心政治,对希特勒的态度暧昧而被开除出巴黎的超现实主义团体。在展览中,一幅带有希特勒照片的油画作品还原了这段历史。

  有关加拉(Gala)的作品数量是众多的,从速写到大幅的油画,从作品内容本身到作品的名称,观众可以由此感知达利的终身爱侣加拉对他艺术创作的重要性,她无愧为他艺术的灵感女神。

  对剧场的探索是达利艺术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尤其渴望将自己头脑里的那些诡谲的画面变成影像,在“剧场”这部分,出现了大量达利参与合作的电影作品,其中就包括希区柯克1945年的电影《爱德华大夫》,格利高里·派克主演的男主角所叙述的梦境,正是达利绘画中的经典场景。

  在“科学、神秘主义和理论”部分,则展示了达利对技术发展的贡献,包括他对镜像原理的实验。

  达利本人也是一个艺术形象

  达利应该感谢摄影艺术家菲利普·哈尔斯曼(Philippe Halsman),他在1941年和达利合作拍摄的《产前记忆》(Mémoire Prénatal)——赤裸的达利蜷曲在一个蛋壳里的照片给了本次展览极好的开场。那一年,37岁的达利正达到他艺术生涯中的又一个高峰,他在前一年因躲避战火移居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当即为他举办了规模宏大的作品回顾展。

  达利的个人视觉形象是其艺术成就的组成部分,而在这方面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哈尔斯曼。后者在其职业生涯中拍摄了大量的达利照片,达利在其中展现了各种古怪的形象,这批摄影作品也成为展览的一部分,从表现达利创作现场的《裸体爆米花》(Nu Popcorn),到以达利的胡子为创作内容的系列照片《达利的胡子》(Dalí's Mustache),都成为诠释达利艺术生涯不可或缺的视觉资料。

  达利从事艺术创作、表演艺术行为和接受访谈的大量视频也出现在展览中,在展厅的一角,观众们能听到间或响起的法语高喊声:“我疯了!”——那是达利当年为一个巧克力品牌所做的广告。

  蓬皮杜在此次展览中表现出了世界性的展示水准,在播放达利采访视频的小隔间里,散放着达利创作的红唇沙发,它们被制成白色的塑料椅子,内部接上灯光,配合着黑白画面上达利疯狂搞笑的言论。

  而真正的红唇沙发则被摆在了它原来的位置上:蓬皮杜在展厅里还原了达利著名的视差艺术作品《梅·惠斯特》(Mae West),沙发组成的嘴、壁炉组成的鼻孔、照片组成的眼睛和帷幔组成的头发被摄影机拍摄后又投射在银幕上,成为美国影星梅·惠斯特的面孔,而观众们则可以坐在红唇沙发上,让自己融入画面,并且合影留念。

  达利的红唇沙发和安迪·沃霍尔的彩色梦露一样,都早已成为时代的经典图像。它们的流行性更使得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视觉符号成为商业设计的灵感源泉,“达利是一个时代的天才,他探索了艺术、设计及时尚等各个领域,也从不排斥为商业品牌工作,他开创了一种艺术和商业融合的范例。”本次展览的组委会成员迪埃里·杜夫海纳(Thierry Dufrêne)如此评价达利。

  1920年,一个刚刚准备踏上艺术创作道路的16岁少年在记事本中写道:“我将成为一位天才,世界将为我倾倒。”年少轻狂的呓语很多人都曾说过,但达利竟然做到了,而且毫无疑问,达利最伟大的作品就是他自己。

  Dalí

  时间:2012年11月21日-2013年3月25日

  地点:法国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