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非遗庙会出现冷热两重天景象

2013年02月27日 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府庙会出现冷热两重天景象非遗

  展区 好玩的受宠 精工的冷落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实习生 赵静玉

  剪纸、宫灯、珐琅、榄雕、广绣、广彩……逛广府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是一个不能错过的好去处。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中山五路的广府庙会非遗展区街,有的档口门庭若市,有的档口则门可罗雀。经观察,记者发现市民的审美心理决定展位的热闹程度。

  热 好玩好意头受追捧

  记者刚走进非遗展区,就听见一阵赞叹声传来,原来是吹糖人档口的蒋民华正在现场表演吹糖人的绝活。

  蒋民华从小锅中取出滚烫的麦芽糖,在手中来回搓揉成一个鸡蛋大小的球,再沾上一些淀粉,拉出一个细长的管子,轻轻往管子里面吹气,不一会儿,一个活灵活现的小老鼠就出现在他手中。

  蒋师傅说可以现场指导观众吹糖人,许多人跃跃欲试,记者忍不住也上前小试了一把。“好,轻轻地吹气,停!好,再吹气……”在蒋民华的帮助下,不到半分钟,一条小蛇在记者眼前吹成形。

  “原来并不需要太大的肺活量!”“关键在于气息的控制!”现场学吹糖人的街坊忍不住你一句我一句地交流心得。有得玩有得说,阵阵笑声让蒋师傅的档口人气很旺。

  展示打铜技艺的档口也聚拢了很多人,记者好不容易才挤进去看个究竟。档口销售人员周先生介绍:“今年打铜技艺主推风水摆件,比如这双铜筷子,因为有早生贵子的好意头,加上买一送一,一天之内已经卖出好几百双。”

  西关打铜工艺传承人苏广伟直言,在庙会这样的场合,要想人气旺,还是要掌握游人的心理。“开过光”的风水摆件之所以销量不错,就是因为迎合了人们祈求平安幸福的心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点的黄铜葫芦180元,小小的紫金福禄葫芦50元一对,价格不算便宜,但是前来购买且不讲价的人十分之多。“传统文化再好,也需要宣传,只有走商业模式才能发展下去。”苏广伟说。

  冷 精工戏服珐琅少人问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展示戏服制作技艺的档口门庭冷落。悬挂的龙袍和褂裙十分耀眼,且价格也不贵,用于婚庆的女装褂裙做工精湛,仅售500多元,但是前来问询的人却寥寥无几。

  提起广绣戏服的现状,原在中华戏服厂工作的黄元昌说,现在广绣戏服已经很少大量生产,产品没有什么销量,想找一个接班人都很难。“学制作戏服的人不多,能坚持下来的更少。主要是工资待遇不高,一个月才一千多元,而且戏服制作时间长,绣一件婚庆褂裙大概要两三个月。以前收过不少大学生,但一两年都跑光了。”黄师傅指着一个正在整理戏服的小伙子说,“这是现在厂里留下来的唯一一个大学生。”

  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关心广绣戏服?黄师傅说,首先要大力推广粤剧,其次要避免产业化生产,制作戏服是一门手工艺,适合作坊式生产,不合适集团式生产。将原有的大厂化整为零,还原回民间,才是生存之道。另外,传统戏服也要加入一些时尚元素,与世界接轨。“只有让现在的人喜欢,传统工艺才有长久的生命力。”

  珐琅档口的杨志峰也有类似的境遇。杨志峰在珐琅界里坚守了35年。广州珐琅又称“画珐琅”,一般特指铜胎面珐琅,即在铜胚上绘彩图后入炉烧制而成的工艺品。“很多人对珐琅不太了解,甚至不知道与广彩的区别。”杨志峰说,“最让我哭笑不得的是,有人听到‘珐琅’两个字,就想当然地以为是‘发廊’。”

  为了更直观地表现珐琅和彩瓷的区别,杨志峰索性直接把珐琅摔在地上,告诉来者,摔得烂的是陶瓷,摔不烂的是珐琅。

  虽然在现场,记者无法亲见珐琅的整个制作过程,但听完杨志峰的介绍,已能体会整个过程的繁琐和复杂。提到珐琅工艺传承的现状,杨志峰有点沉默,他说:“现在广州只有一小撮人还在坚持学做珐琅,做珐琅需要学习者有一定的美术功底,要有耐力,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