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奈与他的家庭影集

2013年03月18日 08:22   东方早报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正在举办的展览“马奈:生活肖像”仿佛是一本家庭影集:家人和朋友,哲学家和浪荡子,时髦的沙龙常客以及鲜活的都市生活……观众也得以借由艺术家的双眼,成为了现代性大都市剧场的漫游者和旁观者。

  朱洁树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于1月26日至4月14日举办的展览“马奈:生活肖像”仿佛是一本家庭影集:家人和朋友,哲学家和浪荡子,时髦的沙龙常客以及鲜活的都市生活……参观者信步其间,仿佛回到了现代主义黎明的巴黎,奥斯曼的大都市改建计划正在大道那端隆隆进行。而观众也得以借由艺术家的双眼,成为了现代性大都市剧场的漫游者和旁观者。

  出生于1832年的爱德华·马奈(Eduard Manet)是繁盛家族的一名子嗣。1883年他因梅毒去世时仅有51岁,然而他短暂的艺术人生却改变了欧洲绘画的整体走向。19世纪下半叶,马奈被视为法国学院派艺术的叛逆者,艺术史学家则称其为孤身对抗艺术陈规戒律的圣徒,《草地上的午餐》(The Luncheon on the Grass)、《奥林匹亚》(Olympia)等作品一再引起轩然大波。对于同时代艺术家来说,马奈另外一些肖像画同样具有重大影响力,年轻的保罗·艾利(Paul Helleu)在1874年的沙龙展中见到了《铁路》(The Railway,1873)从而坚定了自己追求艺术的信念,巴斯蒂昂-勒帕热(Bastien-Lepage)因《阳台》(The Balcony,1868-1869)前的顿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1883年,保罗·高更(Paul Gauguin)认定马奈在1860年对其父母的刻画是一幅杰作,并成功说服了他顽固的友人。

  这一展览受到了广泛的赞誉。一方面,这位艺术大师的作品已成为大量收藏的核心部分,很少能够有机会齐聚一堂。另一方面,这也是首次专注于肖像画的马奈大展,艺术家毕生都在这一领域辛勤耕耘。

  事实上,“首次专注于肖像画的马奈大展”的称谓有误导的嫌疑,因为,几乎马奈的每一幅作品都可以看作肖像画。本展览向世人呈现,马奈如何模糊了风俗绘画(描绘日常生活)和肖像画(着重个体塑造)的边界,借助永恒的艺术技法,捕获模特眼神中转瞬即逝的瞬间。

  艺术家通过对朋友、家人和巴黎社会众生相的描摹,将个体的脸庞作为现代性的面孔进行呈现,也奠定了自己现代主义艺术家身份。

  认脸游戏

  《泰晤士报》的艺评人瑞秋·坎贝尔-强斯顿(Rachel Campbell-Johnston)认为,几乎马奈的每一幅作品都可以看作肖像画。比如,1862年的作品《杜伊勒里花园的音乐》(Music in the Tuileries Garden)描绘了花园中人头攒动的聚会场景,画面中不仅有艺术家本人的形象——在画面最左端,还有其家人,以及同时代的画家方丹-拉图尔(Fantin-Latour)、作曲家奥芬巴赫(Offenbach)、浪漫主义诗人戈蒂耶(Gautier)和波德莱尔(Baudelaire)等。

  “看,这是波德莱尔!这不是戈蒂耶吗?这是奥芬巴赫吗?”《卫报》艺术评论家阿德里安·希勒(Adrian Searle)记录下《杜伊勒里花园的音乐》独享的展厅中,参观者兴致盎然地寻找自己认识的面孔的情形。

  尽管在《杜伊勒里花园的音乐》中显露了真身,但实际上,马奈很少创作自画像。通过马奈的作品,我们首先认识了他的家人。

  马奈的妻子苏珊妮·蕾荷芙(Suzanne Leenhoff)是最有耐心的模特。1860年,马奈和这位荷兰女士组建了家庭。苏珊妮是他弟弟的钢琴教师,当时还带着一位8岁的私生子里昂·蕾荷芙(Leon Leenhoff)。

  里昂的身世是个千年谜团,甚至有传言说他的父亲正是马奈的父亲。即便如此,马奈和妻子似乎维持着平和而恩爱的婚姻,而婚后苏珊妮也没有为马奈诞下子嗣。时而在走道上弹钢琴,时而和猫咪嬉戏,马奈的作品记录了苏珊妮温和的面容、逐渐丰腴的体态。

  1867年,里昂的形象出现在《吹泡泡男孩》(Boy Blowing Bubbles)中,他同样也是《工作室中的午餐》(Luncheon in the Studio)中那个踌躇满志的年轻人。

  我们也将通过马奈的引介,认识画家身边的知识分子小团体:艺术家、作家和演员。包括法国政治家安东宁·普鲁斯特(Antonin Proust)——画家十几岁时在素描课上与其相识,也有法国作家埃米尔·左拉(Emile Zola)和斯特凡·马拉美(Stephane Mallarme)。还有稍微年轻一些的印象派画家,例如莫奈和雷诺阿,他们经常参与马奈的聚会,在咖啡馆与其相会。参观者或许还会战战兢兢进入充满了“有身份者的肖像”的房间,“法兰西之虎”、激进共和派集团领袖、后来担任国家总理的乔治·克列孟梭(Georges Clemenceau)的肖像也在其中。

  即便是他曾引起轩然大波的《奥林匹亚》——他将提香笔下温和唯美的维纳斯描绘成具有自我意识的“无耻荡妇”——也是维多利安·莫涵(Victorine Meurent)的肖像。莫涵是马奈最钟爱的模特之一,本次展览最后一个展厅就是专为她设立的主题展厅。

  在马奈笔下,她一会儿是吃樱桃的街头歌手,一会儿是穿着蕾丝衣裙的门球手,也是著名作品《草地上的午餐》正中心那位炯炯双目直视前方的裸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